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三板年内扩容已箭在弦上 试点园区将增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宋璇 发自上海

  创业板之后,新三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无疑成为今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前不久,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新三板是2011年证监会八项工作重点之一”更是为其正名。而近期有迹象显示,新三板扩容已箭在弦上,作为资本市场“晴雨表”,乘着兔年新春的热闹气氛,“新三板”概念提前涌动。

  概念股表现强势

  昨日,苏州高新涨停,东湖高新盘中涨幅一度超过8%,张江高科盘中表现也不俗,这些个股被冠以“新三板”概念,它们的上涨与近期蠢蠢欲动的新三板有着密切的联系。

  近日,坊间传言,继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之后,上海市张江高新区将成为第二个进入“新三板”的高科技园区,这意味着新三板正式开始扩容。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三板的主要参与者有在交易中担任核心作用的主办券商、具备试点资格的高新区和挂牌公司以及参股挂牌公司的机构投资人。

  而A股的“新三板”概念则围绕这四者展开。

  资料显示,2010年5月以前,只有28家券商担任新三板的主板券商,且大部分券商对此项业务的关注度并不高。而在5月之后,主办券商的数量快速增加。截至目前,有16家公司获得主办券商资格。有市场人士指出,券商情人节的给力表现或与新三板扩容有关。

  此外,一些参股新三板公司A股主板上市公司的表现也较好。

  身价水涨船高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指出,为了提高新三板的功能,做市商制度、绿色转板机制等改革方向已经势在必行。因此,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数量和价值都将水涨船高。数据显示,2010年,新三板共计有9家公司完成10次定向增发,总融资额达4.38亿元。而2006年至2009年,新三板4年间总共只有7家公司完成8次定向增发,总融资额3.45亿元。这只是新三板繁荣的其中一面。

  去年年底,有消息称,新三板试点园区与主办券商同步扩容年底前完成。从目前情况来看,截至目前,主板券商数量已经扩展到44家,而试点园区一直未见扩充。

  “第二批试点园区名单有望在全国‘两会’前后公布。”上海一家大型券商代办股份业务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54个国家高新区,其中,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武汉东湖高新区、苏州高新区、成都高新区、青岛高新区等几个大型高新区有望入围。“这些高新区已经和不少券商和创投联合,大力开放园区内的企业,为新三板扩容贮备。”上述负责人称。

  创投又火一把

  创业板让创投火了一把,如果新三板扩容,创投这把火将越烧越烈。在2010年新三板企业增发中,不少券商已经提前进入。值得关注的是,很多创投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其中。

  目前来看,纳爱斯浙江投资曾参与现代农装、东宝亿通等公司定向增发;启迪中海创投则先后参与世纪瑞尔、联飞翔的定向增资。此外,上海天一还投资了5家新三板企业。“创投大力介入新三板的公司主要是看中它们转板的潜力。”蓝海创投总裁杨沛表示,相比一些其他的企业,新三板的企业具有较为规范的信息披露机制,无论是在监管机构和投资者眼中都具有较好的形象,上市的成功率更大。

  【相关链接】

  新三板:

  “新三板”市场特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为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故形象地称为“新三板”。

  新三板市场被定位于为创业过程中处于初创阶段的高科技企业筹资,解决其资产价值评估,风险分散和风险投资股权交易问题,在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完善中小企业公司治理以及为主板输送优秀企业等各方面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