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澄清铜加工费上涨 云铜、铜陵有色回应迥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欣)--据每日经济新闻2月16日报道,因媒体报道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小组已与必和必拓敲定2011年铜加工冶炼费(TC/RC)协议、今年铜加工费同比上涨66%的消息,作为谈判小组八位成员中的云南铜业、铜陵有色昨日(2月15日)紧急停牌,并在今日双双澄清传闻。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两家公司澄清的内容却不尽相同。铜陵有色承认公司2011年上半年铜加工费较去年全年上涨54.8%;云南铜业则称本年度公司铜加工冶炼费尚未最后敲定。另外,作为谈判小组成员之一的江西铜业(600362,收盘价42.34元)昨日竟然没有停牌,早盘还一度大涨近7%。

  铜陵有色:铜加工费上涨55%

  铜陵有色在澄清公告中表示,《TC/RC谈判:铜加工费大涨66%》一文称“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小组已与必和必拓敲定2011年铜加工冶炼费(TC/RC)协议,该费用将较2010年的基准价上涨66%。"根据我们获得的消息,该协议是在上周谈成的。"2月14日,南方一家铜冶炼企业人士透露,达成的77.0/7.70的铜加工冶炼费(TC/RC)(即粗炼每吨77美元、精炼每磅7.7美分),较之2010年46.5美元/吨的铜加工冶炼费已有大幅度提升,"但这仅仅是上半年基准价"。”

  经公司核实,铜陵有色作为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小组成员,参与了有关铜加工冶炼费(TC/RC)谈判。2011年1月20日,公司与必和必拓以确认函的形式确定了2011年上半年铜加工冶炼费 (TC/RC)为72.0/7.20(TC/RC),该费用较2010年的铜加工费46.50/4.65上涨54.8%,2011年上半年从必和必拓进口铜精砂干量为4万吨,而2010年上半年从必和必拓进口铜精砂干量4.6万吨。公司2011年下半年与必和必拓铜加工费将重新谈判。仅以2010年与2011年公司与必和必拓谈判的铜加工费作比较,本年度铜加工费的上涨对公司的影响是积极的。

  云南铜业:尚未最后敲定

  在铜陵有色承认今年上半年铜加工费较去年上涨54.8%后,云南铜业却表示,“尚未最后敲定”。

  云南铜业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公司作为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小组成员,的确参与了有关铜加工冶炼费(TC/RC)谈判,并与必和必拓于2010年签署了2011年~2014年铜精矿进口合同,合同中约定每年向公司提供铜精矿2万吨,铜加工冶炼费根据每年度基准加工费情况具体商谈确定;本年度至今,公司与必和必拓的铜加工冶炼费尚未最后敲定。经公司估算,公司与必和必拓的铜精矿进口数量占公司全年铜精矿进口数量比例较小,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2010年公司与必和必拓没有发生铜精矿采购业务。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江西铜业其实也是本次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小组成员之一,而且江铜还是上述媒体报道中的“主角”,然而让人感到吃惊的是,江铜股票昨日居然没有停牌,结果早盘一度大涨近7%,收盘上涨3.24%。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2.7条之规定:公共传媒中出现上市公司尚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可能或者已经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的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本所可以在交易时间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实施停牌,直至公司披露相关公告的当日开市复牌。公告披露日为非交易日的,则在公告披露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开市时复牌。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影响股价的重大信息,江西铜业并未像铜陵有色、云铜一样停牌进行澄清,颇让外界感到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