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伦铜沪铜联袂再创新高,消费旺季或促铜价续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欣)--据上海证券报2月16日报道,期货龙头产品伦铜本周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并带动有色金属集体上扬。在隔夜外盘的拉动下,沪铜周二以76950元/吨的价格创下56个月新高。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金属消费旺季的到来,铜价的上涨更具备实物支撑,期价仍处于上涨通道中。

  伦铜刷新历史纪录,沪铜创四年多新高

  外盘方面,伦铜于周一晚间创出新高,并于周二继续震荡上行,并再度创下历史新高。东亚期货分析师贾铮表示,伦铜的上涨主要受中国公布的1月进口初步数据的激励。从1月数据可以看出,虽然目前铜处于消费淡季,但中国的进口量却依然增加,这令国际市场对中国2011年的需求充满了憧憬。虽然LME库存大幅增加,同时美元也出现上涨,但都未能阻碍伦铜的上涨步伐。

  从中国方面来看,本周铜现货价格开始出现升水,可见下游消费有所恢复,市场需求开始增加。而1月进口的废铜下降不少,则又对精铜的需求带来支撑。

  永安期货分析师朱世伟表示,“沪铜跟随隔夜伦铜走势,国内CPI低于预期,对铜价形成利好支撑。另外,中国股市近两日也出现大涨,说明金融市场人气回升,这对于铜价而言,也有助推作用。而且股市成交量不低,并非虚涨,这显示市场认为短期内国内政策风险已经在加息的时候释放了,做多热情开始回暖。”

  不过,从沪铜指数来看,持仓量上升但是成交量逐渐下降,伦铜的持仓量也持续走低。朱世伟认为,这可能表明,在如此高位做多的意愿并不是很强,市场应该在等待消息的进一步指引,比如,本周将有大量宏观经济数据公布。

  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锋认为,随着埃及局势的缓和,市场风险偏好重燃,大宗商品在农历新年过后重拾涨势。尽管在此期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精炼铜消费国再度上调了基准利率,但市场对此反应并不明显。根据以往加息与金属市场走势的关系,流动性收紧措施仅仅导致价格的短暂承压,特别是中国市场仍未进入二季度的传统制造业旺季。因此,近期的流动性收紧措施对市场的整体影响有限。刚刚发布的1月份中国市场精炼铜采购数据表明,在套利窗口关闭的阶段,中国市场依然保持强劲的采购力度,令全球对中国市场的表现感到欣慰。

  消费旺季将至 支撑铜价上涨

  业内人士多认为,随着旺季的到来,金属消费量的增加将使得铜价的上涨更具备实物支撑,期价仍处于上涨通道中。

  “市场预期今年全球铜的需求将继续强劲增长,中国进口需求也有所提高,尽管外强内弱格局存在,但国内进口需求依然不减,需求将支撑铜价继续上行。”东证期货分析师应昊良表示。

  分析师贾铮表示,经过上周的高位调整,伦铜基本修正完毕,只要后市美元回归下降,而周边市场没有太大的利空因素出现,伦铜继续攀升的概率将非常之大。

  国内铜价在外盘不断刷新高点时,也开始向上突破,并站上76000元平台,但是离历史高位8万元尚有一段距离,不过随着消费旺季的到来,前期下游企业库存较少,后市不排除出现补库的行为,如外盘出现加速上行,则国内也将补涨并冲击历史高点。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消费旺季到来时,铜价或存修正可能。朱世伟表示,“中国的春季消费还没有体现出来,大部分下游厂家都是在元宵之后开工,目前铜价提前消化旺季预期。到真正旺季的时候,可能会面临一定的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