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通用换帅在即 丁磊或调任张江高科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知,经上海市政府批准,上海汽车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将离开上海通用,调任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按照惯例,这应该是全国两会前,上海市政府对市管干部调整的步骤之一。

  据了解,现任上汽集团分管服务贸易的副总裁叶永明,将接替丁磊上海通用总经理一职。

  对于丁磊升任张江高科董事长和叶永明接任一事,上汽集团和上海通用均拒绝透露相关信息。有业内人士评价,这是汽车产业成为近年拉动经济的主要引擎,以及上汽和上海通用国际化战略初见成效的双重结果。

  接任者叶永明

  2015绿色产品战略规划是叶永明上任后主要的任务。

  丁磊接任者叶永明,此前负责上汽服务贸易业务,以营销见长。2010年上汽汽车服务产业全年销售收入380亿元,同比“十五”期末增长2.2倍。任内,叶永明对上汽服务贸易业务进行全面重组,基本实现对汽车服务产业链的全覆盖。

  2004年上海大众陷入低谷时,叶永明曾出任上海大众销售总经理兼上海大众执行副总经理。由于当年普桑、桑塔纳3000、帕萨特等产品老化,而POLO、高尔和途安由于消费观念的不同,上海大众业绩一直都是不温不火。加上做惯市场老大的上海大众本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从厂家到经销商整体营销意识缺失。

  叶永明上任后迅速调整营销策略,提出“基于细分的市场、基于消费者和关注的竞争对手”的思路。2005年2月,叶永明提出了“营销体系8大转变”的方案,核心内容就是关注直销。最终上海大众迅速摆脱颓势, 2006年的利润超过25亿,在整车企业中仅列居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和上海通用之后。

  2006年12月的一天,叶永明写给所有上海大众经销商的一封信——《画上一个圆满句号》在肯定经销商业绩的同时,表达了“继续同舟共济,努力向前”的感激。堪比当年马云的那封“过冬论”。“我们比较欣赏他。”上海的一位资深经销商这样评价叶永明。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上海通用产销103万辆,规模首次突破百万辆,此前已经实施两年多的“绿动未来”战略,已经棋到中盘。

  根据上海通用2015绿色产品战略规划:2010年推出新赛欧BEV纯电动轿车样车。2011年将推出两款重量级新能源车型, 2013年至2015年期间,实现电动车的量产化。

  这是叶永明上任后主要的任务。由于胡茂元、陈虹和丁磊几位前任过于成功,叶永明的上任,必然引起更多关注。

  六年前高位接盘

  “比较陈虹和丁磊的关系,前者制定了很多战略,后期不少战略是丁磊落实的。”

  2005年1月,丁磊接替陈虹担任上海通用总经理。当时便有人戏称,丁磊是“高位接盘”。

  当时陈虹留下的是这样一份成绩单:2004年上海通用共销售汽车25.2万辆,同比增长25.3%,高于乘用车市场平均增长率近一倍,几年来一直稳居中国汽车销量第三的上海通用汽车,2004年与前两位的差距缩小了近50%。

  上海通用初期,陈虹规划了很多战略,如:多品牌、全系列的产品战略,全球平台整合资源等等,这些也都是留给丁磊的考题。有长期观察上海通用的人士评价,“比较陈虹和丁磊的关系,前者制定了很多战略,后期不少战略是丁磊落实的。”

  1995年上海通用筹备期,丁磊就参与了中美之间的合资谈判,2002年上汽收购罗孚资产时,离开上海通用加入罗孚项目谈判组,一年后重回上海通用。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经历,为后来丁磊接替陈虹提供了不少优势。

  丁磊上任上海通用总经理后,开始实行多品牌战略,由此前的别克单一网络延伸至别克、凯迪拉克和雪佛兰三个网络。同时大刀阔斧带领上海通用进入新一轮扩张期,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扩建东岳生产基地、完成南部厂区建设等。

  一系列投资,让上海通用比竞争对手提前一两年完成了后续产能布局,连续两年份额国内市场第一。但是此时,上海通用高速增长的瓶颈也暴露了。

  如果有人问,这十年上海通用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答案是明确的--品牌和营销。如果有人问,上海通用仅有的短板是什么?答案也是明确的——产品竞争力。受通用产品特点的限制,上海通用很难像日本和德国品牌那样直接输入现成车型,以应对中国市场的需要。

  受市场整体景气度影响,上海通用2007年销售情况不理想。丁磊当时在宁波召开的雪佛兰经销商会议上,宣布下半年度销售计划将调低20%-25%,并提出“上海通用要二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