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货基演绎"疯狂" 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近6%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刘小雷)--据上海证券报2月16日报道,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市场基金,在春节过后演绎了“疯狂”的一幕。统计数据显示,近期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突飞猛进”,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这或给节后货币基金市场带来大额增量资金。

  年化收益率飙升

  2010年很少被投资者关注的货币基金在进入兔年后收益率开始飙涨,从统计数据来看,已经从去年11月下旬1.8%的7日年化收益率提高到今年春节前后3.6%的收益率,近30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最高者接近6%。

  货币市场基金利率节后飙涨,无疑吸引了市场各方投资者的关注。对此,信诚货币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丽琼表示,货币政策从紧基调下,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会有所抬升,在2011年体现尤为明显,春节前货币市场短期融资利率曾经超过8%,货币基金由于有投资周期短、现金比例较高优势,可及时把握短期交易品种的投资良机,再加上货币基金管理人主动交易获得超额收益,货币基金给投资者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可以轻易提高到4%左右。

  国信证券基金研究分析师刘洋则表示,在整个市场资金偏紧的时候,货币基金的收益通常都会有所提升,而在资本市场走势不明朗之时,会有较多资金涌入平时收益不高的货币基金,从而导致货币基金的火爆。此外,加息周期也会对货币基金的收益有所加强,促进低风险偏好的资金入场。他预计,如今的货币基金火热潮或将持续一段时间,重点关注二季度银行资金的松紧情况。

  或引大额增量资金

  据悉,近期已有几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获批发行,其中包括信诚基金旗下首只货币市场基金,以及浦银安盛货币市场基金等。业内人士透露,在股票市场缺乏趋势性上涨机会的之时,部分避险资金则选择流入了货币市场。

  “在A股市场暂无趋势性投资机会的情况下,安全性和流动性较高的货币基金重新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曾丽琼表示,“2011年央行的加息步伐尚未停止,随着市场利率上行,债券价格下跌至低位,到期收益率提高,对新发行的货币基金有建仓优势。另外,在当下A股市场呈震荡行情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趋于下降,这时投资者不妨通过认购新货币基金来对冲加息带来的投资风险。”

  对货币基金的未来走势,浦银安盛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周文秱表示,股票市场弱市震荡,导致部分避险资金流入货币市场,这保证了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此外,相比2009年和2010上半年,当前货币市场收益率环境较好,今年在资金面预期偏紧的情况下,债市的短期利率可能会高于长期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