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详解权重调整对CPI数据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刘铮、王希)国家统计局15日在发布根据新的权重计算的1月份CPI数据时,主动公布了权重调整的详细情况以及权重调整对CPI数据的具体影响。

  与有媒体报道的权重调整会拉低CPI数据0.3个百分点相反,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按照原有权重计算的CPI数据相比,权重调整提高了1月份CPI同比数据0.024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食品权重虽然降低了2.21个百分点,但涨幅也非常突出的居住价格权重一举提高了4.22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这次权重调整情况,居住权重提高4.22个百分点,食品降低2.21个百分点,烟酒降低0.51个百分点,衣着降低0.49个百分点,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降低0.36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降低0.36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降低0.05个百分点,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降低0.25个百分点。

  “从理论上讲,CPI权重构成的调整自然会影响到价格总指数的计算,但影响的方向和影响程度的大小,既取决于权重构成的调整力度,也受到分类价格指数高低的影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