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菜籽油有望迎来补涨行情产业边缘化难题仍待解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粮油交易中心公布的结果显示,昨日计划销售99626吨国家临时存储菜籽油,实际成交92759吨,成交率达93.11%。市场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下,菜籽油价格与大豆油和棕榈油价格较为接近,菜籽油当前有补涨需求;而菜籽油价格弱势的背后是国产油菜籽产业的边缘化,这一情形仍未有改观的迹象。

  昨日是春节后首次举行国家临时存储菜籽油拍卖,湖南、湖北等九个地区参与拍卖,除贵州、云南有部分菜籽油未售出外,其他七个地区拍卖的菜籽油全部成交,最低成交价格为每吨9200元,最高成交价格达到每吨10150元,整体成交均价9688元/吨。

  多位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国家临时存储菜籽油拍卖高比例成交,说明市场预期菜籽油价格还有上涨空间。

  市场人士介绍,正常情况下,24度棕榈油价格每吨应该比菜籽油价格便宜1500元左右,豆油价格每吨比菜籽油价格便宜500元左右,但是目前24度棕榈油和豆油价格与菜籽油价格几乎持平,菜籽油价格有补涨的需求。

  昨日,郑州商品交易所菜籽油期货主力品种RO1109结算价为每吨11034元,大连商品交易所豆油主力品种y1109结算价为每吨10786元,大连商品交易所棕榈油主力品种p1109结算价为每吨10084元,以上述价格计算,豆油与菜籽油价格相比每吨仅便宜248元,棕榈油仅比菜籽油每吨便宜950元,价差与平常相比缩小较为明显,表明在涨幅和涨速方面,菜籽油与豆油和棕榈油没有同步。

  市场人士认为,菜籽油涨幅、涨速落后于大豆油和棕榈油,说明国产油菜籽产业的边缘化。现在菜籽油的价格涨跌取决于大豆油和棕榈油的价格涨跌,菜籽油已经沦为国内食用油市场的第三大品种,排在大豆油和棕榈油之后,而此前菜籽油是国内第一大食用油品种,近年来由于中国大量进口大豆和棕榈油,菜籽油所占的市场份额已经明显缩小。

  湖北日月油脂公司总经理梁启平告诉记者,小麦和油菜籽都是冬季种植,小麦种植收益高于油菜,而且小麦可以机械化种植,油菜种植目前还未实现机械化,因此农民更愿意种小麦而不是油菜。眼下各地都有“民工荒”的现象,农民工进城务工一天能挣80元左右,而油菜种植也需要劳动力,这无形抬升了油菜种植成本,在一些地区,为了节约劳动力,将原来油菜的移栽种植改为更省事的撒播,虽然减少了对劳动力的需求,但油菜籽的单产却因此下降,单产可能下降20%左右。

  美国农业部今年2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2011年度,中国油菜籽产量预计为1280万吨,此前的2009/2010年度和2008/2009年度中国油菜籽的产量分别是1366万吨和1211万吨。一家食用油企业内部人士说,目前有关部门还没有正式公布今年油菜籽的种植面积,目前来看,预计油菜籽产量与上一年度相比基本持平或略有减少,菜籽油价格易涨难跌。

  市场人士表示,如果中国油菜籽产量减少,则难以避免要进口更多的外国油菜籽或者以进口大豆来代替,油菜籽产业的边缘化状态会进一步加深。梁启平说,国家现在扶持油菜籽生产,每亩补贴10元,力度还不够,只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长江流域有大量的冬闲田可以利用,中国油菜籽产量翻番并非没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