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1月CPI涨幅达4.9% 广东同比上涨5.1%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CPI同比上涨4.9%,低于市场预期。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3%,非食品价格上涨2.6%。食品中鲜果价格上涨34.8%、鲜蛋价格上涨20.2%、粮食价格上涨15.1%。此外,与去年12月相比,1月C PI环比上涨1.0%。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CPI同比上涨4.9%,低于市场预期。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3%,非食品价格上涨2.6%。食品中鲜果价格上涨34.8%、鲜蛋价格上涨20.2%、粮食价格上涨15.1%。此外,与去年12月相比,1月C PI环比上涨1.0%。

  另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数据显示,1月广东CPI同比上涨5.1%,涨幅创近30个月(自2008年8月以来)的新高。其中食品类价格涨10.3%,居住类价格涨5.1%。食糖价格涨势最明显,同比上涨31.7%。此外,1月广州CPI同比上涨5.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8%;环比上涨1 .9%,鲜菜价格受天气影响大涨33.9%。

  多名受访专家认为,今年通胀压力仍然很大。非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将可能是我国物价上涨的主要压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6%,继续高企,表明上游产品价格在上涨,通胀压力依旧明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分析称,受基数影响今年1月C PI相对趋缓,但不排除未来继续走高的可能性,因此不排除央行采取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认为,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随着国家采取的抗通胀措施发挥作用,物价可能呈“前高后低”走势,一季度CPI较高,到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会有所回落。

  采写:南都记者 杨章怀 张英 通讯员 粤调 闫瑞娜(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