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阶段性底部或已确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泰证券

  □银泰证券

  我们估计,在1月经济数据公布、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的背景下,短期大盘在触及去年12月份反弹高点到3000点附近时或会有所调整。但由于两会召开在即,各方面会从正面加分,使此期间继续演绎“给力”行情,行业个股机会活跃,建议投资者轻大盘重个股,进行波段操作。

  加息影响将逐步减弱

  周二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同比上涨4.9%,低于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对CPI权数调整作出解释,同比涨幅为4.918%,比用新权数计算的同比涨幅4.942%降低了0.024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为1.070%,比用新权数计算的环比涨幅1.021%提高了0.049个百分点。这等于消除了市场此前的猜测,减轻了市场对调控继续加码的担忧。

  但同时,2011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4.9%,相对于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4.6%以及去年全年CPI上涨3.3%,仍呈现一个惯性的上涨趋势,这也意味着2011年的通胀形势不容乐观。目前最新的一年期存款利息是3.0%,负利率有继续加大的趋势,而且预期未来通胀仍是大趋势。这说明在进入加息周期之后,今年将继续加息,加息将成为央行使用的常态调整工具。

  然而,加息的空间有多大,是市场十分关注的焦点。通过相关的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我国近几年通胀最严重的2007-2008年,2008年2月时CPI数据最高为8.7%,而当年一年期存款利息4.14%,随后一路下调。CPI在2009年2季度跌到-1.8%,而存款利率仍维持在2.25%,这说明我国的利率和CPI一直以来就存在较大的缺口差异。据有关部门透露,今年初定CPI目标是4%,尽管有可能会超出,但不可能超过8.7%,而由于目前利率已经达到3.0%,按2-3次的调整频率与每次上调25个基点的幅度计算,未来利率上调不会超过4.0%以上,至多到3.75%,因此利率上调的空间是可以预期的。由于利率调整幅度的确定性,未来因加息对市场形成的利空影响将逐步减弱。

  阶段性底部确立

  在管理层数次提高准备金率与加息、发出明确收缩流动性信号的前提下,1月下旬以来大盘持续反弹,说明在2700点以下的阶段性底部区域已达到确认。由于加息周期与市场下跌周期并不一定成正比(比如2007年数次加息,却走出了一波持续一年的大牛市),市场很可能不惧加息,并在“两会”之前掀起一波行情。

  首先,短期资金面有可能进入宽松小阳春。从利率走势来看,2月1日7天期拆借利率大跌500BP至3.34%,在上周五又大跌至2.61%,而且预计未来7周内,市场将注入1.2万亿左右,银行间市场继续呈现明显的资金充裕状况。

  其次,从历史数据分析,每当交易账户降到5%以下时,市场都会发生较为强劲的反弹甚至反转。而今年1月末一周持仓账户较前一周减少1.65万户,节前两个交易日持仓账户数较前一周减少了4.98万户,持仓账户持续减少,导致目前A股交易账户占比仅为4.16%,有可能成为新一轮反弹行情启动的契机。

  再次,上市公司业绩喜报不断,业绩可持续增长较为确定。63家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增幅翻番,同时,上市公司分红格外慷慨,成为“给力”亮点。

  重在选股布局

  我们认为,近期市场板块轮番表现,个股大面积涨停,新股发行明显减速,表明反弹行情在“两会”可以持续,但在上涨到去年12月份2940点或冲击3000点整数关口时将出现剧烈震荡。

  从市场成交量方面分析,沪市从去年10月14日至12月22日,在2900点上方堆积了近10万亿的成交量,平均每天成交超过1800亿元。而今年以来平均日成交仅1000亿元,显然还不能很快消化前期堆积的巨大筹码,对推动股指快速上涨的动力明显不足。周二大盘在冲到2934点时明显乏力,最终收出带较长上影线的阴十字星,也许就预示着行情演变的复杂性。

  因此,在“两会”召开之前的行情中,重点要做好选股布局功课,选择与会议议题有关的板块或个股进行波段操作。第一,银行、券商、钢铁、运输等蓝筹股的估值和股价基本上都处于历史低位水平,最有可能引发市场共鸣成为短期市场热点;第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高端装备制造、高铁、节能减排等公司,在创出新高后还有持续上涨的动力;第三,因事件性影响,资源品、高送转、云计算等个股会有更多机会;第四,关系国计民生的消费、粮食、生物育种、医药等二线蓝筹低估值品种也会引起市场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