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杠杆基金成股市风向标 QDII集体沦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陈旭 与春节前市场普遍存在的略为悲观的情绪不同,节后的股市出现了连续性的短期上扬。以分级基金为代表的创新型基金集体领涨所有类型基金,而QDII在春节后的几个交易日里则表现不佳,分析人士指出,在CPI数据低于预期的情况下,股市及基金新的上涨趋势应可期待。

  情人节的突飞猛进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月1日至2月14日的5个交易日中,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前五的基金,有四只是创新型封闭基金,这其中,申万巴黎深成进取(以下简称申万进取)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2.38%。

  在2月14日情人节,深成指单日上涨3.62%,具有杠杆属性的申万进取净值上涨7.04%,银华锐进净值上涨7.3%,其余几只杠杆型基金在反弹中的表现也十分亮眼,表现优异的杠杆基金都出现了换手率上升的情况,申万进取在情人节当日的换手率超过了20%。据统计,在这5个交易日内,共有76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5%。

  虽然大部分基金在节后表现优异,但是QDII基金在2月1日至14日的5个交易日中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有16只QDII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负值,其中嘉实恒生中国企业、易方达亚洲精选和海富通海外精选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38%、-3.27%和-3.04%,排名垫底所有基金。分析人士指出,QDII基金主要资产配置场所为香港,春节期间港股市场出现下跌,目前虽有反弹,但资金面的短缺有可能造成股市的震荡。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策略报告认为,在政策大背景偏紧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宜过分乐观,保持较低的仓位,而前期仓位较高的投资者可先获利了解,适当降低仓位观望。

  多空转换

  央行在春节期间的加息,使得很多投资者对节后市场抱有略为悲观的态度,但实际上,近期的一系列政策变化却成为了基金经理们眼中的机会。

  例如2月15日,1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4.9%,低于大多数机构预测的5.2%至5.5%的区间。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对市场来说,1月份CPI增速低于预期并处于‘神奇的’5%之下应被视为利好。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立即全面收紧的担忧应有所缓解,至少在未来一个月是这样。”

  市场情绪的悄然变化自然影响到了基金经理们的态度。博时特许价值股票基金经理汤义峰认为,最新的CPI数据和宏观调控的执行力度影响着市场的脚步,低估值成为市场当下最火热的选择标准,市场期待通货膨胀压力的减轻,期待货币紧缩力度的减小,也期待一个新向上趋势的悄然到来。

  大成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研究部门在今年初就认为去年11月CPI 5.1%这个数值已经是峰顶了。”他表示周一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跌破3%,远低于上周五的3.95% 和春节期间的8%。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通常与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非常接近,该利率的下降反映此前流动性紧张的状况已经显著缓解。市场流动性的增加也是近期A股上涨的部分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