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社保基金年亏空百亿元 拟用土地收益充实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今年上海两会期间,退休金问题再次引发民众热议。上海市人大代表、市老年基金协会副秘书长卢威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建议,上海在提高退休职工收入方面可以做得更好,但俞正声坦言:“社保是上海可持续发展中最头疼的一个大问题,现在不敢涨得太猛,请你们理解,是咬着牙往上涨。”

  南都讯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 今年上海两会期间,退休金问题再次引发民众热议。上海市人大代表、市老年基金协会副秘书长卢威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建议,上海在提高退休职工收入方面可以做得更好,但俞正声坦言:“社保是上海可持续发展中最头疼的一个大问题,现在不敢涨得太猛,请你们理解,是咬着牙往上涨。”

  俞正声:上海工人退休金低于北京

  “俞书记之所以说‘咬着牙往上涨’,是因为上海的社保基金年年有窟窿,而这个窟窿还不小,特别是这些年来,每年的亏空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收少支多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上海财政局一名官员告诉记者,“这也导致上海养老金的水平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不进则退,甚至出现了落后的局面。”

  “跟公务员相比,社会上有很多收入很低的群体,比如退休工人,他们的退休金工资水平是很低的。我们上海退休工人每月1800元,低于北京水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1月中旬召开的上海两会上,作出了这样的表述。

  在上海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提供的一份调研显示:截至2010年8月,占上海市退休人员89.12%的302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低于全国社会保障的平均水平。这对于上海这一高消费的城市来说,令人无法理解。

  上海两会期间,俞正声在解释这一问题时坦言:“当然这有历史原因,我们的退休金是现收现支,退休金的收入来源不够,是亏损的,财政每年要拿100多亿往里填。北京的退休结构,收大于支,不动用财政。”

  财政压力大或许是上海近年来都没有大幅度提高退休金的最主要原因。根据上海市财政局的预算报告,2011年,上海市本级财政预算将安排支出416.1亿元,用于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交通、文化和社会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民生事项。其中,社保基金和就业占大头,拟安排支出达到了167.7亿元,而伴随着上海老龄化高峰的到来,社保的亏空将不断放大,这就需要寻找新的出路。

  发改委官员:确在酝酿填补社保窟窿

  在《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及,“促进社保基金可持续发展,探索建立国资、财政和土地收益等多元投入的社保筹资机制”。

  上海市发改委一名官员向记者证实:“上海的确正在酝酿从国企收益和土地出让金当中提取一部分来充实上海的社保基金,从而改变目前仅通过财政支出来填补社保窟窿的局面。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经牵头着手对该问题进行系统性研究。”

  上海国资委内部一名知情官员告诉记者:“我们的确正和上海人保部门一起在研究对国资企业持股部分的分红中拿出一定的比例投入到上海社保基金之中,究竟未来会投多少,这一比例还在研究之中,最早可能今年就会试行。”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肖林告诉记者:“上海的确正着手通过国资证券化率提高到40%-50%,让国有退出的资产来解决社会保障资金的不足的问题,而关于土地收益投入社保基金牵涉的问题比较复杂,目前仍然没有最终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