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发改委补贴再生能源电价7股受益匪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改委发布2010年1-9月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方案

  从发改委网站获悉,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监会发布关于2010年1-9月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和配额交易方案的通知,对电价附加补贴的项目和金额做出具体说明。

  通知规定,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范围为2010年1-9月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上网电价高于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运行维护费用、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网费用。对纳入补贴范围内的秸秆直燃发电项目1-6月份继续按上网电量给予临时电价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1元。

  同时,通知还就配额交易与电费结算问题进行说明:

  继续通过配额交易方式实现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调配,不足部分通过2010年全年征收的附加资金中预支。配额卖方向买方出售配额证,配额买方应在收到配额证后10个工作日内,按额度将款项汇入卖方账户,完成交易。

  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在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以内的部分,由当地省级电网负担;高出部分,通过本次电价附加补贴解决。本次补贴方案使用2009年11月20日调整后的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作为由当地省级电网负担的标准。

  2010年1-9月电价附加有结余的省级电网企业,应在本通知下发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结清2010年1-9月电费。2010年1-9月电价附加存在资金缺口的内蒙古、黑龙江等电网企业,应在配额交易完成10个工作日内,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结清2010年1-9月电费。

  对2010年1-9月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的电价附加补贴,由所在省的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省级电网企业负责组织实施。(中新网)

  大唐发电(601991):业绩好于预期 股价处估值底部

  上半年业绩好于预期: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至8.3亿元(其中二季度盈利8.2亿元),合EPS0.07元,略超预期。上半年业绩占我们全年盈利预测的48%。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大幅度提升,我们分析,主要源自4月份公司修改折旧政策(平均折旧年限由13年增至18年),单位折旧成本下降推动。

  正面:

  上半年EBIT利润率为16%。主要源自4月份公司修改折旧政策。

  负面:

  负债率仍维持82%的历史高点,财务费用压力暂难缓解。

  发展趋势:

  煤化工业务是2010-12年最大看点。尽管上半年煤化工业务开始投入试运,但净利润率仅2.7%,对公司EPS影响不足0.003元(贡献净利润3599万)。煤化工业务的利润释放仍待时日,利润率仍有不确定性。

  年内如若定向增发完成,股本摊薄约8%。(非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10亿股,每股6.81元。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投入大唐克旗日产1200万立方煤制天然气、阜新日产1200万立方煤制天然气项目、福建宁德核电一期、乌江银盘水电站等项目)。

  估值与建议:

  维持当前盈利预测:2010-11年净利润分别为18亿、20亿元,EPS分别为0.14元、0.16元。

  维持中性评级。A股:当前股价对应2010、11年市盈率分别为51x和44x,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已包含投资者对于新业务(煤化工)的乐观预期。H股:当前股价对应2010、11年市盈率分别为19x和17x,股价已处历史估值底部,下行风险有限。(中金公司 陈俊华)

  闽东电力(000993):海西概念新能源 双重王牌概念引爆股价

  公司集水电、核电、风电于一身,符合国家清洁能源战略的发展,又属国资背景,未来将率西受益海西经济区建设。

  今年以来,各大区域振兴板块轮番炒作,今日更是成为市场主角。受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讲话要加快建设海西经济区的提振,海西概念板块疯狂上涨,如福建南纺、三木集团、漳州发展、中国武夷等逆势涨停,且财富效应迅速蔓延至其它区域板块。因此,区域板块仍值得我们深度挖掘,建议关注闽东电力,公司是区域电力龙头,属基础设施行业,将率西受益海西经济区建设。

  区域电力龙头 正宗海西概念

  公司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是所在经营区域唯一以经营发电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现拥有中型水库3座,电站20座,总装机容量30.61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约为10.5亿千瓦时。海西作为合作的前沿和对台政策的试点在两岸合作中抢占先机,从两岸经贸交流中首先受益。2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福建省漳州、龙岩、厦门等地,同广大干部群众和在闽台湾同胞共度新春佳节。在福建期间其多次叮嘱当地负责同志注重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努力建设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随着两岸经济对接层次的加深,受益海峡西岸建设的行业也将逐步拓展,基础设施行业将率先受益,公司作为区域电力龙头受益显著。

  新兴产业龙头 发展前景可期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是2010 年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和主攻方向。显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未来政策将更加倾斜于相关产业。其中,新能源是新兴产业中一个重要部分,《新能源振兴规划》也将并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公司主营水力发电,是所在经营区域唯一以经营发电为主业的集团化公司。公司在发展水电的同时,大力进军海上风电,参与了"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宁德示范工程项目"和"海西宁德大型风机制造基地"项目,将在闽东近海打造一个200万千瓦级国家海上风力发电示范工程。该项目将填补福建省在大型风机制造领域的空白,并带动风电产业链的延伸。此外,公司携手国内核电领域实力最强的中广核,在宁德市境内开展与核电项目相配套的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因此具有实质性核电概念。公司集水电、风电、核电等多重题材于一身,在国家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期于60日均线处支撑较强,多条均线粘合在一起,调整蓄势较为充分。该股逆势上涨,股价突破多条均线压抑,成交量大幅放大,二次上涨启动迹象明显,后市有望加速上涨突破前期高点,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中国证券网)

  广州控股(600098):电力需求复苏 增持

  下半年看广东电力需求复苏。由于电价上调、锁定燃煤成本等因素,公司毛利率由08Q3最低时的9.1%回升至09Q2 的19.7%,已经接近06-07 年的正常水平,未来有望保持稳定。因此,公司业绩继续回升的关键在于当地电力需求的复苏,而广东火电发电量自6 月起已实现正增长。申银万国依然维持全年利用小时下降10%的假设,珠东电厂上半年发电29 亿千瓦时,预计下半年电量的环比增速将在40%左右。据了解,珠东电厂7 月发电量为7 亿千瓦时,据此估算下半年发电量约为41 亿千瓦时,也印证了申银万国的上述判断。

  经济危机导致公司天然气销量显著低于预期。上半年南沙发展燃气的成品气销量为845 万立方米,显著低于申银万国预期(全年2800 万立方米),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危机导致南沙开发区内部分工业用户停业减产,用气量大幅下降。因此,申银万国下调09 年天然气销量预测至1800 万立方米,与08 年水平基本持平。

  小幅下调09 年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不变。由于天然气销量假设调整,申银万国将09 年EPS 由0.31 小幅下调至0.29,维持10-11 年0.30/0.53 的预测不变。公司目前股价对应09-11 年PE 分别为22x/21x/12x,低于电力公司24 倍左右的估值水平,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申银万国依然维持公司"增持"评级不变,未来广东地区电力需求的超预期复苏将成为股价表现的催化剂。(申银万国)

  明星电力(600101):受益于区域经济发展 增持

  公司2010 上半年业绩略好于我们的预期,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如下:

  1.公司电力业务受益于区域经济发展

  公司主要业务区域遂宁市地处成渝经济圈,正处于城市化和工业化的高速发展期。一方面,近两年大量沿海电子、机械等制造企业向西部地区转移,遂宁市工业发展速度处于全省前列,第二产业产值占比已从2005 年的36.1%上升到2008 年的46.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3%。另一方面,遂宁市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其中心城区人口在2010 年将达到约60 万人,2020 年形成百万人口城市。城市化和工业化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公司发/售电量的提升。本期公司售电量同比增长16.6%,即体现了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对公司电力业务的推动作用。我们认为,“十二五”期间,公司售电量复合增长率可达15%左右。

  2.上半年旱情对公司发电业务影响相对较小

  受上半年的旱情影响,西南地区相当一部分水电企业机组出力严重不足、业绩下滑。

  公司水电机组所处涪江流域为嘉陵江支流,上半年同样受到旱情影响,来水情况较去年同期偏少,但程度较云南、贵州和川西南等地区轻一些。此外,去年四季度发生垮塌的黄连沱水坝及时修复,加上过军渡电站的防洪提维修在5 月完成,使得公司在进入6 月汛期后机组及时出力。以上因素使得公司本期自发电量在来水减少的情况下,同比增加12.9%。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遂宁市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对公司业务的拉动作用,以及收购奥深达进入金属矿资源领域,使得我们对公司未来业绩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此外,公司已经挂牌出售旗下长期亏损的制药公司98.36%股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5184.66 万元)。

  我们认为,剥离不良资产有利于公司增强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1 年EPS 分别为0.46 元和0.49 元,维持对公司“增持”的评级。(湘财证券 吴江)

  九龙电力(600292):环保科技企业形成 具备安全边际

  10 年一季度业绩基本符合预期。10 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 亿元,营业成本6.6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41%,毛利率为12.9%,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环比上升6.1 个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0.17 亿元,同比增长17%,EPS 为0.05 元,基本符合我们预期。

  公司为进入核废料处理领域做好准备。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在10 年一季度通过了《关于组建"中电投山东核环保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与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中电投山东核环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 万元,其中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出资600 万元,持股30%。公司作为唯一具备中低放核废料处理资格的企业,未来在核废料处理这一高端固废领域的发展值得期待。公司控股股东中电投集团控股开发山东海阳、辽宁红沿河等核电项目,并拥有多座宝贵的核电厂址资源。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公司在核废料处理领域拥有的资源优势将是其他环保企业无法比拟的。

  公司定位为环保科技型企业,环保政策的逐步出台将成为股价表现的催化剂,维持公司的"增持"评级。远达环保高速发展期在04-06 年,07、08 年开始进行战略调整,设立研究中心,研究环保先期技术,定位为环保科技企业,在脱硝催化剂、碳捕捉与储存技术及核废料处理领域走在前列。其09 年11 月底投产的脱硝催化剂一期生产线目前已经获得约50%产能的订单,保守按照脱硝催化剂4 万元/立方来测算,10-11 年脱硝催化剂业务有望实现净利润0.72、0.80 亿元(对应的权益利润为0.48、0.53 亿),这将成为公司10、11 年业绩的重要增长点。长远来看,碳捕捉与储存技术和核废料处理技术有望成为公司的长期看点。在假设公司发电厂10、11 年利用小时分别上升5%、3%,燃煤价格上涨8%、0%,脱硝催化剂产能利用率到90%、100%情景下,公司10、11EPS分别为0.26、0.37 元。从总市值角度来看,保守测算公司合理市值应该在45亿元,对应的股价在13.5 元,目前股价依然具备安全边际,维持"增持"评级。(申银万国 余海 王海旭)

  内蒙华电(600863):等待第三次成长高峰期

  投资要点:

  日前,我们参加了内蒙华电的2009年度股东大会,并与公司管理层就其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做了沟通。

  具体如下:

  公司发展历史1994年内蒙华电上市,主体资产为包头第二热电厂,发行5千万股,募集资金1.95亿元,主要用于收购渤海湾电厂30.54%的股权,此后几年业绩增长主要依赖于增持渤海湾电厂股权。

  直到1999年配股,内蒙华电进入第一个高速成长期,其配股募集资金19.5亿元,全资收购丰镇电厂和乌拉山电厂(1998年曾托管上述电厂)。

  到2002-2003年,公司再次步入第二个高速成长期,先后收购了蒙华渤海湾电厂、国华准格尔电厂、京达发电厂、包头第一热电、蒙达发电厂、上都电厂、岱海电厂、包头东华热电、京隆发电厂等多项资产。

  2009年公司与大股东北方联合公司进行资产置换,将原先盈利能力较弱的包头第一热电和包头第二热电置出,同时将大股东下属的乌海电厂置入。

  公司当前现状虽然内蒙华电的资产收购等是集中在2003-2004年,但由于部分项目收购时仍在建,且部分项目后续又有扩建工程,因此实际从装机容量增速的变化来看,最明显的是2006年。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公司控股电厂中部分小机组关停,近年来其装机容量增长主要是依靠其参股电厂。截至2009年底,公司权益装机容量572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为565万千瓦,是其10年前规模的3.7倍,是上市资产的13.3倍。伴随着装机规模的增加,内蒙华电的年销售收入也从1995年的3.6亿元,增长到09年底的72亿元。除了规模的增长外,我们更关注公司资产的盈利能力变化。从公司上市以来,其毛利率从21.9%,逐步下降到08年最低时的6.1%,09年通过资产置换,回升到21.7%,与行业同期相比,变化趋势较为一致,但09年内蒙华电的反弹幅度更高。

  公司未来发展从在建工程项目来看,2010-2011年内蒙华电的内生性增长,主要来自2010年乌海电厂的全年并表、岱海电厂二期项目核准并网、以及上都电厂三期核准开工,和多个风电项目投产。此外,公司与大股东北方联合共同投资的煤炭项目黑城子、魏家峁等都将在未来2年陆续投产。到2012年之后,魏家峁煤电等项目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盈利与估值:由于岱海、上都电厂新机组投产对内蒙华电的盈利影响较大,保守假设,2010年公司业绩增长仅来自于乌海电厂的投产,2011年岱海电厂二期获得核准,2012年上都电厂三期建成(均不考虑集团其他资产收购),根据当前的煤价涨幅,则内蒙华电2010-2012年EPS分别为0.33元、0.44元、0.56元。对应当前股价6.95元,PE分别为21倍、16倍、12倍。

  考虑到公司未来投产项目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内生性增长具有延续性,且具备较大的潜在外延式扩张空间,当前估值较具有吸引力,给予"推荐"评级。(兴业证券 陆凤鸣 刘建刚)

  申能股份(600642):供气量大幅增长 推荐

  收入大幅增长,利润同比下滑2010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9 亿元,同比增长36.1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8.96 亿元,同比下滑16.01%;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58 亿元,同比下滑28.8%。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每股收益为0.31 元,加权平均ROE 为5.88%。

  收入增长源于供气量和发电量上升2010 年上半年,公司电力收入同比增长13.7%,石油天然气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8.8%。电力收入的增长主要源于利用小时回升带来的发电量提高。而石油天然气收入的增长主要源于供气量的增长。公司的供气量主要受供给端的制约。2010年起,公司进口LNG 大幅增加,加上川气东送的投运,供气量得以大幅增长。

  煤价上涨是利润下滑主要原因2010 年上半年公司电力业务毛利率约为19.72%,较去年同期下滑6.89 个百分点左右。2010 年公司合同煤价约同比上涨6.5%左右,而同期秦皇岛市场煤价则上涨30%左右。我们估计公司煤价涨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仍导致了净利润较大幅度的下滑。

  投资收益平滑业绩波动报告期内公司出售了其持有的2498 万股交通银行股份,获得投资收益1.12 亿元,折合税后每股收益约为0.03 元左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净利润的下滑。预计下半年公司将对申能资产清算完毕,届时可获得投资收益4 亿元左右,对公司业绩形成较强支撑。

  估值较低,维持“推荐”评级暂不考虑增发,预计公司2010、2011、2012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8、0.54 和0.59 元,目前股价分别对应PE 为14.4、15.5 和14.2 倍。公司2010 年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非经常性的投资收益,2011 年和2012 年则主要依靠电力业务扩张和天然气供气量的增长支撑业绩。公司目前估值水平较低,增发将对公司业绩有一定摊薄作用,但仍具备估值吸引力,暂维持“推荐”评级。(平安证券 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