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力挺民爆行业整合大幕将开启(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李雁争

  民爆行业主要上市公司

  江南化工、久联发展、雅化集团、同德化工、南岭民爆、雷鸣科化

  “十二五”开局之年,民爆行业整合大幕正徐徐拉开。

  记者日前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了解到,2011年相关司局将启动择优扶强的一系列计划——动态确定一批优势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为实现这一目标,有关部门还将鼓励民爆企业上市,支持以上市企业为平台实施兼并重组。

  优势企业将获全面支持

  “小、散、低”是民爆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仍有140余家生产企业,炸药户均年生产量2万吨左右,而与中国市场容量相当的美国,2007年炸药公司就仅有19家,公司户均生产量达到17万吨。

  “企业数量虽多,但在目前的众多企业中还没有一家能够具备与跨国公司相竞争的实力。”工信部主管司局的人士表示。

  为此,工信部决定在2011年启动择优扶强的系列计划——即通过地方推荐和专家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动态确定一批技术先进、科研投入多、规模较大、管理到位、人才储备充实、综合实力强的优势企业。

  市场人士认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A股现有的6家民爆上市公司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

  在技术方面,久联发展是目前全国民爆行业中建立并被认定为省级民爆技术中心的屈指可数的企业之一,公司自主开发的 “雷管编号打标装置”技术已获一项专利权,还有诸多专利正在申请过程中。

  而从资产规模、主营收入和净利润等方面综合考量,江南化工、久联发展、雅化集团、同德化工、南岭民爆和雷鸣科化也均为行业翘楚。

  近年来,上述公司借助资本市场的支持,不断加快兼并重组步伐,资产规模和综合实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工信部有关人士表示,“对综合实力强的优势企业,将在政策上、产能上给予适当倾斜,使其成长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民爆企业将减少到50家

  尽管近年来民爆行业兼并重组成绩不小,但是工信部有关人士认为,“现有140余家企业还是太多了,我国民爆企业整合重组的空间还很大。”

  为此,《关于进一步推进民爆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已经在去年年底正式出台。该《意见》明确,将鼓励企业跨省、跨地区合资合作和兼并重组,着力推进企业在资本层面进行实质性整合,实现重组企业的统一发展规划、统一资产财务、统一安全管理、统一人力资源、统一市场运作。

  工信部要求,到“十二五”期末,民爆生产企业由目前的140多家降到50家以内,销售企业降到200家以内。同时,要形成20家左右跨区域的优势骨干企业集团,着力培育1-2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企业集团。

  若按照“十二五”民爆企业将减少到50家以内的规划,部分省市最终将会保留1-2家民爆企业,高集中度无疑有助于胜出的企业获取垄断利润。

  由于民爆产品的运输难度较大,企业的区域垄断地位一经确立往往很难撼动。以现有的情况来看,在市场集中度较高的省份,民爆产品出厂价通常达到政府定价区间的上限;集中度较低的省份,生产企业为了争取市场份额,出厂价通常达到政府定价区间的下限。

  而上市公司最有希望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业内人士认为,“在民爆企业中,谁能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在融资方面占有优势,谁就能站在行业的制高点。”

  工信部明确,2011年将“鼓励民爆企业上市,支持以上市企业为平台实施兼并重组。”

  落后产能将被清退

  在对优势企业百般呵护的同时,鉴于全国主要民爆产品许可产能总体上远大于市场需求,工信部决定对落后产能予以坚决取缔。

  具体作法是,对于实际生产销售量连续两年达不到安全许可量(或计划下达量)的生产线,将按比例减排生产计划;对于连续3年以上达不到的企业,按比例削减生产许可能力。

  对于只取得生产许可,超过两年以上仍未获得安全许可的生产线,撤销其生产许可,同时给予生产线所属企业其他生产线较大幅度的限量排产。同时,对于发生安全事故和发现质量问题的企业,适当削减生产计划或生产许可能力。

  工信部人士明确,“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原则上不增加生产许可能力总量。”

  控制产能将为优势企业带来两方面的好处。首先是硝酸铵等原材料成本的降低。由于落后产能退出市场,硝酸铵的需求将减少。国金证券赵乾明认为“2011年硝酸铵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硝酸铵价格一向是决定民爆企业利润的重要因素。以南岭民爆为例,硝酸铵每吨若下降100元,每股业绩将增厚4分钱。

  控制产能为优势企业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使其尽情享受结构调整带来的盛宴。在2011年中央 “一号文件”中,水利建设被明确作为开发重点。

  赵乾明认为,水利建设投资的加大,离不开民用爆破器材在工程建设中的广泛使用,这将给“十二五”期间民爆需求提高带来新的驱动力。

  中西部地区民爆企业机遇更大

  记者 李雁争

  针对工业和信息化部不久前刚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民爆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受益于西部大开发战略,未来中西部地区民爆公司机遇更大。

  矿产开发和基础建设占民爆总需求的90%以上,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带动下,近5年西部基建项目投资年增速和主要矿产产量年增速分别达到50.79%和13.53%。

  光大证券张力扬认为,“十二五”期间,西部民爆下游产业增速将有望维持,对民爆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增长。考虑到产品基本在省内销售的状况,区域优势企业将充分受益。

  久联发展人士认为,“东部地区矿产资源相对较少,且交通水利建设任务大都已经完成,因此目前民爆器材的主要市场在西部。”

  工信部有关人士也表示,尽管全国范围内民爆产品的总体产能过剩,但是由于西部地区需求增速较快,企业许可产能不足,无法满足当地经济增长的需要。

  这意味着与东部民爆企业相比,中西部民爆企业的成长空间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