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史上最严管理规范开启医药行业并购大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S0870510120015)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以下简称新版药品GMP),将于201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历经5年修订、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新版药品GMP,被称为“史上最严GMP”。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公布,正在制定新版药品GMP的实施意见,将于近期发布。目前国内制药企业约5000家左右,营业收入不足5000万元的中小型企业占到70%以上。如果此次GMP技术改造投入在1500万元,几乎相当于这些企业2年-3年的净利润。即使有5年的缓冲期,医药行业新一轮购并大潮也将由此拉开,可关注率先通过欧美CGMP的生物医药上市公司。

  新版GMP与国际标准接轨

  从新版GMP体系来看,我国GMP标准进一步国际化的倾向较为强烈,国内新版GMP标准逐步向国际水平靠拢。从近期公布的文件来看,新版GMP基本框架与内容采用欧盟GMP文本,附录中原料药标准等同采用ICHGMP(ICH Q7A)版本。由于欧盟GMP与ICH Q7A等标准被国际上公认为是通行的标准,因此新版GMP的实施,对于我国GMP和国际通行的标准接轨,我国制药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与产品质量为国际所认可,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的质量标准下,有利于我国原料药生产企业更好更多地占领国际市场,对于我国制剂企业走出国门,加速我国制药行业国际化进程,有着一定积极意义。但从ICHQ7A的实施来看,其实施将会是一个相对渐进的过程。

  从最新发布的框架来看,新版GMP强调了无菌措施,口服液体和固体制剂、腔道用药(含直肠用药)、表皮外用药品等非无菌制剂生产的暴露工序区域及其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最终处理的暴露工序区域,应当参照“无菌药品”附录中D级洁净区的要求设置。无菌制剂的生产环境标准也将提高,旧版本中较多工序要求处于C/D级别,新版GMP严格规定若干道工序需要在A/B环境下操作,并增加了生产环境在线监测要求,提高无菌药品的质量保证水平。同时,新版GMP的一大亮点是强调药品生产与药品注册以及上市后监管的联系。新版GMP相对于98年版GMP来看,无论是要求还是细节方面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行业兼并整合大幕将拉开

  我们注意到,由于“门槛”较高,要求企业在短时间内提高至新版标准并不现实。因此,新版GMP颁布实施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要求企业主动对照新版标准分步、分阶段、分类实施,以最终达到新版GMP的要求。我们认为,同上一次强制实施GMP一样,新版GMP的实施需要企业在硬件、软件、人员素质和现场管理方面增加投入。

  据保守测算,本轮GMP的技术改造投入约在300亿元-500亿元,平均每个企业花费约为1500万元以上。这个投入对于大型制药企业的影响不大,对于已经通过欧盟或美国药品管理局GMP认证的企业来说,影响也不大。但对于国内中小型制药企业,情况就不一样了。目前国内制药企业约5000家左右,营业收入不足5000万元的中小型企业占到70%以上。如果此次GMP技术改造投入在1500万元,几乎相当于这些企业2年-3年的净利润。即使有5年的缓冲期,医药行业新一轮购并大潮将由此拉开。

  另外,要达到新版GMP的要求,在原有的GMP规范下,98版的GMP实行淘汰了1112家医药企业。而按照药监局预估,此次新版GMP改造也将整合500家,甚至是1000家生产企业。我们认为,考虑改造成本以及后期运营成本的增加,未来数年小药企重组及部分中小药企甚至大型药企并购是行业趋势,行业集中度将加速提升,并购和重组将成为医药行业一道亮丽的风景。

  关注符合欧美CGMP标准上市公司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由于行业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深入,我国现有120家企业已经通过了美国FDA认证,其标准远远超过了国内新版GMP标准。无论是从并购角度来看,还是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符合欧美CGMP标准上市公司均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

  CGMP是英文Current Good Manufacture Practices的简称,即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也翻译为现行药品生产管理规范。它要求在产品生产和物流的全过程都必须验证,为国际领先的药品生产管理标准。我国执行的GMP规范,是由WHO制定的适用于发展中国家的GMP规范,偏重对生产硬件比如生产设备的要求,标准比较低。

  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家执行的GMP(即CGMP),也叫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它的重心在生产软件方面,比如规范操作人员的动作和如何处理生产流程中的突发事件等。从美国现行的GMP认证规范与我国的GMP认证规范的目录比较,能看出两者的区别和要求侧重点的不同。从目录的比较可以看出,对药品生产过程中的三要素——硬件系统、软件系统和人员,美国GMP要比中国GMP简单,章节少。但对这三个要素的内在要求上差别却很大,我国GMP对硬件要求多,美国GMP对软件和人员的要求多。这是因为,药品的生产质量根本上来说取决于操作者的操作。因此,人员在美国GMP管理中的角色比厂房设备更为重要。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原料药企业通过美国FDA 的cGMP规范的产品超过了259项,涉及企业130多家。取得这样的成绩应该说是可喜的,通过美国FDA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原料药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同时,由于新版GMP需要较大的硬件投入,主营业务为制药机械的公司,其估值有一定提升机会,如纽交所的Beckman Coulter、意大利伊马集团、远东制药等。

  风险提示:行业降价、流动性压力增大和货币政策转向等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