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融市场“冰火两重天”大涨引发巨额兑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浦发银行、特变电工等个股昨日的日融资额超过5000万元 徐汇 资料图

  周一的罕见大涨一方面触发了两融市场场外资金的做多热情,一方面也引发了场内资金的大举逃离。尽管14日做多规模激增至日买入14.43亿元,创出历史新高,但当天的融资偿还额却超过买入额也创出历史纪录,在融券交易几乎三倍于前一个交易日规模、融券余额继续上升的情况下,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却出现了环比下降。

  ⊙记者 马婧妤 ○梁伟

  资金“底气不足”积极兑现

  14日,沪深市场出现放量反弹,沪指收盘逼近2900点,创出近两个月最大的单日涨幅,券商、有色、采掘等周期类行业板块狂飙突进,多数在交易个股盘中上涨并以红盘报收。不少市场人士将当天大涨解读为市场对经济数据的提前消化。

  昨日,最被关注的1月CPI数据公布,权重调整后4.9%的同比涨幅符合此前预期,而大盘走势表现为冲高回落,沪指盘中创出2934.47点的近期反弹新高,全天收出阴十字星,报在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附近。

  尽管A股市场进入2月后的表现可圈可点,但从融资融券市场投资者的交投情况来看,却显示出了十足的冷静。周一大涨虽然让两融市场已授信未占用资金大规模杀入做多,但也引起了已占用资金的退出做空。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14日沪深两市共融资买入14.43亿元,不仅环比大幅增长约69%,也创出历史新高,53只在交易标的证券当天出现超过千万元的融资买入,数量占所有标的证券的58.89%。其中,浦发银行、特变电工、兴业银行、中国平安等个股的日融资额超过5000万元。

  尽管有资金借大涨进行了大手笔的融资买入,但场内已占用资金却“底气不足”,趁大涨疯狂兑现。周一完成融资偿还的资金超过融资买入额同时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4.73亿元,规模几乎是前一个交易日的两倍。

  交易明细显示,14日大涨的品种成为投资者兑现热门,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西部矿业、中国太保、万科A、潍柴动力是主要兑现个股,其当天的融资偿还额均在4000万元上方,而上述个股当天的涨幅分别为4.64%、10.02%、3.50%、4.78%、5.31%、4.12%、7.60%。

  融券余额创出历史新高

  CPI数据昨日公布后,多数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沪深大盘中期有望形成上涨趋势,但短期市场大涨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也需要消化,回调整固后可望继续升势,大盘调整的幅度应该较为有限,盘面仍有不少投资机会值得把握。

  券商分析师表示,在二级市场累计一定涨幅的同时,两融市场也积累了一定的做多获利盘,14日投资者持股筹码的更新有望给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两融市场带来较好的交投状况。

  截至14日收盘,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余额为147.97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缩水0.19%,其中融资余额147.59亿元,占比99.74%;融券余量254.52万股,对应融券余额3817.22万元,环比上升创出历史新高。

  截至同期,在交易标的证券中融资余额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贵州茅台、浦发银行、招商银行,融券余量排名前五位的个股分别为中国联通、中信证券、万科A、华侨城A、紫金矿业,这五只个股的融券余量均超过13万股,其中中国联通的融券余量达到51.18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