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基准利率不变央行看好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央行昨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0~0.1%区间不变,并对日本经济的复苏表示乐观。

  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一致同意维持利率不变的决议,与此同时,还调高了对出口形势的评估,认为日本经济将摆脱低迷回到温和复苏的轨道上来。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昨日在央行会议后表示,日本经济复苏的概率有所增长。央行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并继续采取措施应对通缩。白川方明说他们正密切关注长期利率的变动,而在日本宽松的政策环境下,日本的长期利率上升幅度将小于其他国家。

  为了挽救脆弱的经济并帮助日本摆脱通缩阴影,日本央行去年将基准利率降至零,且成立了5万亿日元的资金池来购买从政府债券到民间债务的资产。

  本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在2010年第四季度出现萎缩,实际GDP比上季度减少了0.3%,不过日本经济的信心似乎正在回归。

  路透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分析师们预计日本经济可能比预期更早走出低迷,这受益于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对日本出口及工业产出的拉动。尽管如此,日本想要走出通缩仍没那么容易,或许到2012年才有通缩结束的迹象。

  日本只能慢慢战胜通缩,这决定了日本央行在利率上还不能立刻有所作为,而已经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日本央行的低利率政策可能让日元重新被当做套息交易中的融资货币,这将令日元汇率走低。

  白川方明还提到了日本的债务问题,他说日本的债务水平在全球范围内非常高,称日本需要在财政可持续性方面赢得市场信任。

  过高的负债率,令日本的信用状况最近遭到主流评级机构的质疑,不过好在日本的国债大多是国内投资者持有,这对日本的债务安全尚是一道还算可靠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