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思买来华5年水土不服 多家签约门店解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兔年伊始,美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Best Buy)便遭遇“可能撤出中国”的传闻。

  外资家电零售商在华水土不服

  早报记者 陈华

  兔年伊始,美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Best Buy)便遭遇“可能撤出中国”的传闻。早报记者获悉,外界普遍认为百思买“撤出中国”并不可信。不过,百思买进入中国5年后,“水土不服”的老问题仍未彻底解决,去年一年在上海有数家签约门店最终没能入驻。而另一家最新进入的外资家电零售商——欧洲最大电子产品零售商万得城目前在上海寻找合适物业的举动也陷入难局。

  百思买多家签约门店解约

  2006年,通过收购江苏五星电器,百思买正式进军中国家电零售业。其后,它在中国采取了百思买、五星双品牌运作模式,五星依然按照内资家电零售商的模式——主要向供应商提供租赁场地进行运营,而百思买则采取国外方式——自行买断商品进行运作。

  业内人士透露,五星电器近年来发展不错,今年将会有更具雄心的发展规划。但是百思买自有品牌的发展却始终令外界质疑。首先,百思买在中国发展期间频繁换将,5年时间中国区的“掌门人”已换了三位;其次,5年时间仅开店8家,拓展速度缓慢。早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百思买在上海开设了6家门店,另外2家分别在杭州和苏州。

  事实上,百思买在上海一直希望加快拓展速度,但去年一年便有大宁路、大华虎城、大华锦绣华城等3个签约项目最终没有入驻,此外,其在中山北路、光新路附近的一个项目也签约多年尚未入驻。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种现象可能与百思买目前门店一直处于亏损有关。

  据悉,百思买现在的8家门店尚未寻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不能及时扭转亏损,百思买中国处于停滞的发展速度可能将转向关店的收缩战略。有知情人士透露,百思买位于上海八佰伴商圈的新大陆店有可能关闭,但早报记者获悉,此店目前并未与业主解约。

  百思买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其在美国本土的销售业绩近期受到沃尔玛等大型卖场的冲击力度逐渐加大。百思买北美业务执行副总裁兼联席负责人Mike Vitelli日前对外表示,百思买在考虑一类可能性,即从策略性折扣转向类似沃尔玛的每天特价模式。不过这项调整还处于内部讨论,何时正式执行尚无时间表。

  经营传统家电暂无优势

  一位消费者表示,百思买在店面布局、购物环境以及服务等方面均较内资家电零售商出色,而和百思买相比,去年年底刚进入中国的万得城更是让人耳目一新,甚至有业内人士以“家电业内的iPad”来比喻。不过,业内人士有些感叹万得城“来得太晚”,因为现在在上海寻找合适的物业难度明显加大。

  淮海店开业的同时,万得城还接下了百思买之前的2个解约项目——大华虎城、大华锦绣华城,目前正在等待开业。相比百思买的缓慢进度,有郭台铭的台湾团队进行辅助的万得城速度明显加快,但是如同百思买一样,它在上海的拓展受到内资家电零售商的“阻击”。早报记者获悉,万得城的一处意向门店已经被内资竞争对手抢下。

  除了拓展难题,外资家电零售商的另一共同“硬伤”是传统家电几无优势。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在参观过万得城上海首店之后,做出“数码产品很不错,传统家电无优势”的判断。陈晓认为,万得城的手机做得相当不错,但是传统家电产品的丰富度及价格上都不具备优势。他透露,下一步会对国美、永乐的数码产品进行相应调整。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造成外资家电零售商在华“水土不服”现象的背后原因,其实就是谁掌握主导权的问题。这位人士介绍,在内资家电卖场内,家电供应商通过租赁场地、派驻促销员掌握了大部分主导权,而外资家电零售商则通过现金买断的方式获得整个卖场的主导权,后者的这种方式本应是商业的本质,但在中国采取这种方式,会让绝大部分的二线品牌供应商不敢与外资合作,最终的结果便是目前的现况——外资家电零售商的卖场变成一线品牌的天下,于是在很多家电品类的丰富度上无法和内资家电零售商比拼,也使得他们的销售很难有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