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整容 期指连续反弹后股市变脸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市场伴随着低于市场预期、权重经过调整的CPI公布而冲高回落,午后期现指数双双回落,期指1102合约更是出现尾盘跳水。连续反弹之后的股市难道开始“变脸”?

  笔者认为,整体上看近期市场热点有所增加,并且具有一定持续性,近期大盘向上趋势有望延续,后市相对乐观。A股成交连续突破2000亿元,一般而言,2000亿的成交也是大盘反弹的重要指标之一,这显示市场多头热情依旧。

  国家统计局昨日上午公布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9%。这个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可能与年初按照惯例启用了新CPI权重方案有关,1月份数据也是基于该方案统计。照惯例,CPI权重会根据公众消费结构的变化,每5年做一次调整。统计局相关官员此前公布2011年CPI编制的新权重方案中,居住类、医疗保健类、娱乐教育文化类价格权重上升,食品类权重下降。

  我们可以发现,之前CPI大涨主要是食品类大涨,调整权重后,对市场的通胀预期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对市场偏利好。1月CPI低于预期,低于预期的数字是不是掩盖了市场真实通胀的情况,我们没法估计。不过我们知道,任何通胀都是货币现象,统计口径怎么修改并不会改变实际的通胀情况,这次修改充分体现管理层对市场的呵护。总体看这次新CPI权重方案有利于引导市场的通胀预期,对市场形成一定利好。

  我们可以看到节后市场连续上涨,让原计划节后建仓的新基金措手不及。可查资料显示,截至2月11日,1月份成立的新基金成立以来的涨幅大多数在0.5%以下,净值变化不大,这也意味着这些新基金的股票仓位仍然有限,后市仍有进一步入市的空间。由此可见,本轮行情仍有望持续。在相关产业政策明确后,会出现系统性和持续性的机会,部分基金或许在等待相关政策的明确。基金进场跟进,对市场行情的持续有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相对接近100万亿资金容量的楼市,在房产控制调控之后,股市有可能成为另一个货币“蓄水池”,近期也可以发现部分楼市资金通过私募基金方式进入楼市。

  从外围市场上看,美股在超预期数据的影响之下创出新高,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也出现上涨。1月份极度紧张的流动性和银行间市场显示出来的资金价格高企的现象,在2月初有所缓解,地产调控以及加息等政策密集出台之后,市场预期情况不会更糟糕,不过由于紧缩预期对周期股估值构成明显压制,直接融资扩容压力仍在。

  综合来看,A股作为一个资金推动型市场,资金面的宽松与紧张和股市的走势更为直接。楼市资金及基金新建仓资金入场持续性将决定行情的持续,不过中长期来看“紧缩”二字仍然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股市的大背景,限制着反弹的高度。

  广发期货 陈震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