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众基金点评1月CPI:通胀压力仍将长期存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5日,统计局发布2011年1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其中1月份CPI上涨4.9%,PPI上涨6.6%。此前,国家统计局将CPI中各项统计构成的权重进行了调整,这是调整后第一次公布CPI,也因此引发了不少基金公司的关注。对于4.9%这样一个数据,多数基金表示低于预期,但依然对长期的通胀形势表示出了担忧。

  新权重并未拉低CPI

  此前有传言称,新的权重计算方式使得CPI被拉低了0.3左右,统计局饱受质疑。于是在周二公布1月份CPI的同时,统计局同时将新旧两种计算方式的计算结果进行了公示。按照新方法计算,调整后的CPI同比增长数据比老方法还高了0.024%,只是环比增长数据略有下降。新权重计算方式并未起到拉低CPI的作用。

  对于新的调整方式,不少基金公司的评价较为积极。

  大成基金表示,CPI权重调整是对居民消费支出结构发生趋势性变化的回应,而且也更好地体现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的变化趋势。权重调整幅度较大的两类商品为居住类及食品类,前者提高了4.22个百分点,后者降低了2.21个百分点。相比之下,调整后的居住类价格CPI篮子权重仍然远远低于成熟国家。

  泰达宏利认为,CPI(即消费者物价指数)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发达国家的CPI中食品的权重低于发展中国家,由于近几年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支出结构发生了变化,如房价的走高直接导致CPI居住类权重的提高。

  “对比世界其它主要国家和地区,我国以往居住类权重偏低,增加此类权重有助于更好体现居住需求对民生的重要性。”博时基金这样分析。

  经济数据成短期利好

  “从趋势看2月份的数据将很可能会低于1月份,所以CPI数据将处于下降周期中,因此近期持续加息可能性有所降低。”泰达宏利说。

  上投摩根指出,低于预期的原因主要是食品价格涨幅较市场预期相对缓和,短期对市场心理有积极影响,将会带领市场上行。

  “从市场反应看,此次调整所导致的CPI低于预期为此轮市场反弹提供了进一步的理由。因为,通胀形势的明朗和通胀压力的缓解有望大大减轻投资者对紧缩政策的过度担忧,资金面由过度紧张向常态回归。”东吴基金这样表态。

  通胀压力长期存在

  不过,多数基金认为,通胀压力将长期存在。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章强表示:“比较调整前后的CPI,由于居住类价格权重的显著提高,地产调控刺激了租金上涨,非食品权重增加对CPI的正贡献可以抵消食品权重下降对CPI的负贡献,甚至可能会抬高CPI。所以不管是从趋势还是从读数来看,我们保持之前预测:上半年,尤其是年中阶段,通胀压力可能较大,通胀形势还比较严峻。”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非食品价格还是在上升,尤其通过PMI指标来看,制造业价格上升比较明确,居住,医疗和娱乐教育文化价格水平在春节后受到劳动力价格影响传导,将在环比上出现明显上升,尤其是服务业方面劳动力成本占比高,所以未来几个月的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巨大。从政策层面看,央行在2月初刚刚提高了利率水平,显示政府不会因为1月份CPI没有创出新高而改变整体的紧缩政策方向,后续紧缩政策仍将继续出台。”华商基金表示。

  不过东吴基金较为乐观,他们表示,无论是流动性、通胀还是国内外经济增长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几个月流动性将从紧张局面向常态回归,通胀将从短期的高点逐步回落,经济增速回稳。

  选股更重视估值

  出于对通胀压力长期存在的忧虑,基金公司选股也更加关注估值。

  “重点关注被相对低估的蓝筹股和通胀板块,以及同时具备高安全边际和成长性的行业等投资机会。”东吴基金说。

  “中周期启动,很可能会有主导产业领导中周期从复苏走向繁荣的行情。我们对指数上不做过多的期待,行业和个股精彩纷呈。从周期启动顺序来看,估计传统周期类行业将在启动初期阶段具备较好的表现,包括建筑建材、汽车、家电、机械、化工、煤炭、钢铁、化工、有色等,而新兴产业中具备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的公司也值得关注。”招商基金最关注的还是低估值的周期性板块。

  陶 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