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CPI同比上涨4.9% 后市通胀水平取决于粮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市场冲高回落。

  1月CPI同比上涨4.9%,同比涨幅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业内普遍表示,当前通胀压力仍然很大,而且北方干旱给粮价和整体通胀水平带来了不确定性,三率齐升控通胀仍将是年内货币政策的主线。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涨4.9%,同比涨幅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

  业内普遍表示,当前通胀压力仍然很大。

  食品涨幅低于预期

  致CPI低于预期

  受节日和低温冰冻天气影响,1月CPI环比价格涨幅是继2010年2月(春节)上涨1.2%、11月上涨1.1%,近一年来环比价格涨幅第三高的月份。从类别来看,食品和居住价格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3%,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6%。

  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陆志明分析称,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3%,拉动CPI上涨3.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6%,拉动CPI上涨1.8个百分点。春节与干旱寒冷天气推动食品价格上行,而非食品价格在食品的影响下也开始出现连续上涨的态势。2010年9月到2011年1月,非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从1.4%扩大到2.6%。

  1月,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5.1%,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0.9%,鲜蛋价格上涨20.2%,水产品价格上涨11.1%,鲜菜价格上涨2.0%,鲜果价格上涨34.8%。此外,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11.3%。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8%。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此前市场普遍预期1月CPI涨幅在5%以上,实际数据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涨幅低于预期。

  焦点关注

  食品权重降低2.21个百分点

  CPI的权数调整影响小

  1月份,统计局对CPI调查方案进行了例行调整。统计局表示,权数调整对CPI数据影响有限。利用2010年的旧权数构成和2011年按新权数计算出来的八大类别价格指数对1月份的总指数进行了测算,利用旧权数同比涨幅为4.918%,比用新权数计算的同比涨幅4.942%低0.024个百分点;利用旧权数环比涨幅为1.070%,比用新权数计算的环比涨幅1.021%提高了0.049个百分点。

  交行陆志明分析称,权重调整之后食品类的权重下降至30%左右,而非食品权重则上升至70%左右。权重调整对未来CPI影响有限,一是由于食品类本身权重下降仅2.21个百分点左右;二是由于非食品价格目前涨幅正呈不断扩大的态势,其权重上调反而会推升CPI同比涨幅。且此次权重上调的居住类本身就是非食品类中涨幅较高的部分。

  市场影响

  A股紧缩压力缓解“言之尚早”

  15日沪深两市冲高回落。机构普遍认为,CPI未“破5”并不意味着通胀压力减弱,A股市场紧缩困扰缓解“言之尚早”。

  虽然1月CPI增幅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2%至5.4%区间,但与前一交易日的市场传言完全一致。14日当天,A股市场受传言刺激曾出现一波强势上行。

  在传言提前获得消化的基础上,15日沪深两市冲高回落。上证综指2900点整数位得而复失,收盘微涨0.11点;深证成指则出现0.21%的跌幅。

  市场认为,前期机构普遍预测1月CPI将创阶段新高,预期中的紧缩政策压制了周期性股票的表现。CPI并未“破5”,对包括资源品在内的周期股形成利好,从而推动市场延续上行走势。

  不过,不少市场人士提醒,尽管实际公布的1月CPI同比增幅未突破5%,但这并不意味着困扰A股市场的紧缩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

  加息仍令市场承压

  天相投顾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表示,1月CPI同比涨幅低于预期,但环比仍出现一定涨幅。过去4个月内央行先后三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实际负利率”的状况并未得到扭转。这意味着未来加息空间依然存在,A股市场资金面将继续承压。

  农银策略价值股票基金、农银中小盘股票基金经理程涛也表示,针对目前的通胀形势,央行多次使用数量和价格工具对流动性进行管控,但效果并不理想。“通胀发展和经济复苏的脚步难以协同,给政策取舍带来较大的难度。”程涛说。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对A股市场的中期趋势判断“维持谨慎”。一方面,继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后,资金成本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在经济增长难以避免“转型之痛”的背景下,企业盈利预期有下修风险;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压力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并有向发达国家蔓延之势,由于本轮通胀的背景并非需求的强劲复苏,而是始于全球性货币宽松和竞相对外贬值,过度宽松后的回收是大势所趋。伴随资本成本上升,风险偏好的下降将对风险资产估值形成压力。

  高企的PPI是否会传导至CPI?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震荡上行与国内采购价格高位运行助推PPI上升。

  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6.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9.7%。

  昨日,统计局公布了1月的PPI数据,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6.6%,涨幅比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9.7%,涨幅均有所扩大。

  1月的PPI数据也采用了新的权数,但是影响也不大,据国家统计局测算,采用新权数计算出来的2011年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同比总指数分别略低0.03和0.05个百分点。

  交行陆志明分析称,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行与国内采购价格高位运行助推PPI上升。2010年第四季度GDP回升表明未来中国经济出现明显减速的可能性较小,同时虽然1月份的PMI下降至52.9,但同期购进价格细项指数仍然比上月上升2.6至69.3,进口细项指数比上月上升2.6至53。这都反映出我国生产进口需求和成本短期内仍将面临上涨的压力。

  对于继续攀高的PPI,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吕爱文表示,如果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过快,导致PPI快速上涨,最终必然会传导至消费品价格,但从目前情况来看,PPI上涨幅度并不特别突出。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蔺栋华则认为,目前美国等一些国家的宽松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不小,但是否会最终传导至CPI还取决于市场需求等诸多因素。

  对于目前许多群众对粮食价格的担心,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去年粮食丰收、粮食库存较充裕以及国家粮食生产投入力度的加大,为今年稳定粮价创造了良好条件,今年粮食及其他农产品的上涨压力仍然可控。  本专题文/表 记者方利平(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