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专家称流动性仍很充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2011年首月新增贷款并未出现“井喷”现象。央行昨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04万亿元,虽不及2009、2010年同期的1.62万亿元和1.39万亿元,同时低于市场1.2万亿元的预期,但依然处在高位。

  数据还显示,M1增速快速下降。但专家认为,这并不是因为经济活力下降造成企业活期存款减少,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数额反倒超过新增信贷。

  信贷情况不改政策方向

  “这主要还是央行加紧控制并压缩新增贷款规模的影响。”昨日,齐鲁证券宏观研究员刘启元对记者表示道,“从过去5年平均来看,剔除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2009年,基本上1月份新增贷款在全年新增贷款总额中的平均占比为16%,以今年全年7.5万亿计算,1月份的新增贷款只要不超过1.2万亿就是在预期之内的。”

  而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则认为,新增贷款比预期得低,肯定是压过的结果。比如签了合同不放款,可能延到下个月,这反而会增加2月信贷的压力。他还表示,如果光看这个数据,近期调控的压力可能会有所减轻,但不能忘记,这正是在强力调控下才实现的结果,如果政策放松,反弹随时会出现,所以调控政策还会保持一定的力度。

  中信证券也认为,信贷增速下降并不意味着政策将改变。首先,通胀还处于高位;其次,国内经济存在过热的风险,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地方政府投资热情高涨,目前消费依然强劲,特别是1月进出口高速增长,表明内需和外需均很强劲,如果政策紧缩力度不够,可能出现经济过热的风险;第三,目前利率水平比正常水平低,有正常化的要求。同时,货币信贷增速的下降有助于降低通胀预期。

  M1快速下降另有其因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1年1月末,M2同比增长17.2%,增幅较上年末下降2.5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13.6%,增幅较上年末大幅降低7.6个百分点。由于M1增速回落较快,1月M2、M1之间“倒剪刀差”消失并实现3.6个百分点的“正剪刀差”,这在过去17个月当中是没有的。

  “理论上,如果M1增速小于M2增速,表明企业和居民选择将资金以定期的形式存在银行,微观个体盈利能力下降,多余的资金开始从实体经济中沉淀下来,经济运行回落。”刘启元进一步解释道,不过从存款结构来看,1月份M1增速小于M2增速至少不是企业存款增加所致,企业存款减少的数额甚至超过新增信贷总量,这些企业资金要么买进入生产领域,要么买进入投资领域,实体经济领域及投资市场资金仍很充裕。

  中信证券更是明确表示, M1增速快速下降并不是经济活力大幅下降所导致。1月M1增速大幅下降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春节导致企业的现金支出增加,由于2010 年春节在 2 月中旬,因此,基数的错位造成同比增速出现了较大下降, 2 月 M1 将快速回升;其次,政策紧缩导致 M2下降较快也导致 M1 下降;第三,今年多项因素的叠加导致短期利率飙升,从而导致企业短期贷款减少,活期存款比往年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博士认为,1月份“倒剪刀差”消失表明活期存款增速和现金增速减缓。“这是出于季节性因素,并不排除未来几个月继续出现‘倒剪刀差’,但是如果经济增长情况良好,M1增速走高、资本市场也会继续活跃。”

  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203亿元,同比少增1.41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4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27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385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7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7.3%,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2.9和10.0个百分点。

  记者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