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牵手微软 智能手机三大阵营成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个过气巨星联手,能不能打败当红新星?

    2月14日,微软CEO鲍尔默在2011年全球通信展上发表了关于WindowsPhone7的主题演讲,诺基亚新任CEO史蒂芬·埃洛普前去站台,协助鲍尔默对宣讲WindowsPhone7“添加第三方应用的多任务处理能力”等新功能。

    在此之前几天,诺基亚和微软宣布深度合作,以应对双方均在其中表现被动的移动互联网大潮。根据联合声明,诺基亚和微软将“联合双方资产,在前所未有的规模上开发创新的移动产品”,并志在打造“全新的全球移动生态系统”。

    然而,面对已经取得市场高度认可的苹果iPhone,以及拥有摩托罗拉、HTC等众多盟友的谷歌Android,微软和诺基亚的WindowsPhone大计胜算几何?

    对此,谷歌副总裁维克·冈朵特拉直言“两只火鸡变不成雄鹰”。虽然这只是唱衰者的极端意见,但业界不少人认为,目前诺基亚和微软在移动市场都不占据优势,两家弱势企业捆绑到一起也不会打造出实力强大的联盟者。

    诺基亚的“最后一搏”

    根据双方合作计划,今后,诺基亚将把WindowsPhone作为该公司的主要操作系统。在此之前,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连连下滑。在被媒体曝光的一份埃洛普致诺基亚员工内部备忘录中,埃洛普直言诺基亚所处境地犹如“燃烧的平台”。埃洛普在备忘录中直言:“苹果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将开发人员吸引到一个封闭且强大的生态系统,进而摧毁了整个市场。”

    正是水深火热的困境,逼迫诺基亚最终选择抛弃积重难返的“亲生儿子”Symbian平台。作为与微软深度合作的首要内容,诺基亚智能手机将采用性能更强的WindowsPhone操作系统,从而逐步放弃功能已老化的Symbian平台。目前,Symbian手机约占诺基亚总营收的30%。

    易观国际分析师路理彬认为,诺基亚最终选择微软而不选择Android平台,是因为软件和硬件的结合比较互补,微软可以利用桌面操作系统的优势提供更多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选择微软,诺基亚还有机会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相反Android系统已经有HTC、摩托罗拉、三星等大企业,对诺基亚来说再转过来发展已经很难。

    路理彬分析认为,诺基亚未来不排除开发Android系统的可能,有可能会推出低端的Android智能手机。诺基亚凭借多年的手机领导地位,在产业链中拥有很强的议价能力,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如果采用Android平台开发,仍然有很大的机会。

    Gartner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诺基亚仍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手机出货总量为4.61亿部,高于上年的4.41亿部,但市场份额同比下滑7.5个百分点至28.9%;但在智能手机领域,诺基亚却遭遇来自苹果的iPhone和Android阵营的强势夹击。

    今年1月27日,诺基亚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利润从上年同期的9.48亿欧元下降至7.45亿欧元,同比下降21%。

    今日的诺基亚犹如两年前的摩托罗拉,摩托罗拉巨亏后断腕选择站到Android阵营,最终起死回生。

    路理彬表示,昔日手机巨头一直都是硬件提供商的角色,在移动互联发展中硬件的地位越来越弱,相反软件的比重越来越大,这最终导致了两家手机巨头的衰落。

    微软阵营引入强势盟友

    对于微软而言,与诺基亚的合作无疑将有利于提高其在移动领域的影响力和销量。

    埃洛普指出,诺基亚不加入谷歌Android阵营的原因在于 “那会使谷歌掌握太大的市场力量”。而与微软合作,将使得诺基亚可以“努力让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产生 ‘第三匹马’”。埃洛普还透露,运营商也希望在Android和iPhone之外看到另外一个优秀的选择。

    根据双方合作计划,诺基亚除了将采用WindowsPhone作为首要的智能手机策略外,双方还会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各方面的创新,如诺基亚的影像功能。诺基亚将协助推进和定义未来的WindowsPhone。诺基亚将贡献在硬件设计,语言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并帮助WindowsPhone进入更广泛的价格区间、细分市场和地区。

    同时,诺基亚WindowsPhone将采用微软开发工具,诺基亚的内容和应用商店将被整合进入微软的Marketplace以提供更加吸引人的用户体验。

    此外,微软的搜索服务必应将覆盖诺基亚的终端和服务,微软的adCenter也将在诺基亚产品和服务上提供搜索广告服务。诺基亚地图将成为微软地图服务的核心,例如地图将集成在微软的必应搜索引擎和adCenter广告平台中,以提供独特的本地化搜索和广告体验。诺基亚与众多运营商达成的计费合作,将使得不愿意使用信用卡购买手机应用的用户也可以方便的购买WindowsPhone服务。

    埃洛普表示,“如今开发者、运营商与消费者们都渴求极其吸引人的移动产品。诺基亚与微软将会结合双方所长,构建一个具有无与伦比的全球范围规模的生态圈。现在,是一个三足鼎立的局面。”

    对于此次诺基亚加入WindowsPhone阵营,Gatner手机行业分析师沈哲仪认为,微软的确得到了在移动市场大展身手的支持,但诺基亚断然抛弃积累最深的Symbian,以及后来与英特尔合作的MeeGo,“实在是非常冒险”。

    移动互联网三大阵营成型

    诺基亚的加入,使得之前几年日渐势微的微软WindowsPhone阵营实力增强。正如埃洛普所言,苹果iPhone、谷歌Android和微软WindowsPhone三大阵营已成型。

    Gartner数据显示,2010年,iPhone取得了全球智能手机15.7%的市场份额。而在这个只有一家终端商的“独门阵营”里,苹果已经成长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手机厂商。

    Android由于有HTC、摩托罗拉的全力投入,在2010年取得了22.7%的市场份额,在三大阵营中当前用户人数最多,出货排名全球前五的手机厂商中,摩托罗拉专注于Android、三星投入颇多;智能手机中HTC也专注该平台,而在几年前,HTC还是微软的重要盟友。

    微软WindowsPhone在2010年仅取得了4.2%的市场份额,阵营内厂商除了刚刚加入的诺基亚以外,三星、HTC等都稍有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