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估值修复成主因 板块轮动是主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大盘呈明显的冲高回落走势,沪深指数分别报收2899.23点、12711.57点。大盘热点散乱,前日上涨的高速公路板块位于跌幅榜,涨幅榜前列没有明显的板块特征,大部分是前期涨幅过大短期回调到位的强势品种。笔者判断指数上涨趋势已经确立,但操作上不宜频繁换股,板块轮动是目前市场主线。

  银河证券 高晓峰

  目前估值修复成反弹主因

  虎年行情对股民朋友真是虎虎“生气”,全年指数下跌15%,蓝筹股基本没有表现。市场的机会主要集中在中小市值股票上,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新股发行的价格越来越高,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纷纷遭到爆炒,究其原因就是资金的流动性过剩。

  随着CPI等经济指标的不断上涨,通胀的压力逐渐显现,央行在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后终于使用了加息的猛药,资金的流动性受到极大的遏制,指数也随波逐流,不断下跌,中小市值的股票更成为重灾区。

  但股票市场的核心就是涨的多了要跌,跌得过分了要涨。所以新春佳节最后一天的加息给了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紧缩调控靴子落地,短期政策不确定性消除。在此背景下,市场的估值优势马上得到显现,也就是说市场自身存在估值修复的要求。

  本轮反弹前A股2010年预测市盈率不足17倍,2011年预测市盈率不足14倍,很多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股价已经从高点下跌了30%-40%,市场的估值已经明显低估,政策企稳后,估值修复造成目前反弹格局。

  上涨趋势形成热点仍较散乱

  从技术角度看,30日均线,年线这两条前期的主要压力线已经突破,银行和地产板块虽然受加息预期和国八条的制约,但这两大权重板块没有创出新低,反而有利空出尽的味道,同时长假过后货币市场资金面开始扭转,隔夜利率由于资金供给充裕已经重回年收益3%下方,资金的流动性得到缓解。

  所以笔者认为上涨的趋势已经形成,作为趋势投资者目前就应该以持有股票为主。但从盘面看市场热点仍较散乱,前期以高铁为主的高端装备板块一枝独秀的局面不复存在,新的主要热点还没有形成,而且CPI和紧缩政策力度将继续主导股市大方向。我们认为需要持续关注CPI的走向,特别是关注新增涨价因素的情况。此外有色、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也不容忽视就近期来看。

  后市投资者关注两条主线

  建议投资者关注两条主线,一是抗通胀的品种,另一条是低估值的品种。

  目前市场预期1月份新增贷款超过1万亿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如果最终规模接近1万亿的市场预期下限则会被市场视为利好。而市场对1月份 CPI的预期是超过去年11月份5.1%的水平。如果最终CPI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将减少后续紧缩政策的预期,进一步缓解市场情绪,从而利好股市。投资品种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两条主线,一是抗通胀的品种,以化肥、种子为代表的农业板块,以及水泥、有色、煤炭等强周期品种。另一条是低估值的品种,比如家电、汽车以及食品、医药中的低估值个股。此外在两会前后也建议关注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