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DII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收益首尾相差逾10%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至成熟市场

  新快报记者 强燕

  随着新兴市场迎来“流金”岁月,美股等主要成熟市场明显活跃,投资于美股的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下称国泰100基金)也称为年初以来表现最抢眼的QDII基金。而主要投资于香港、亚太等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那么,投资QDII基金该如何选择呢?业内人士认为,整体来看,今年QDII基金仍机会较多,除了关注成熟市场外,其他市场的机会也可择机把握。

  收益首尾相差逾10%

  来自巨灵金融服务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国泰100基金年初以来的收益率为6.15%,为QDII基金回报第一名,也在同期所有偏股型基金中位列前茅。不过,在成立运作满六个月的QDII基金中回报为正的比较少,除了国泰100基金外,招商全球资源的回报是相对较高的了,为2.54%。而嘉实H股指数基金跌幅则超过5%,此外,上投亚太优势、易方达亚洲精选、香港华安精选、汇添富亚洲澳洲优势等均出现超过3%的跌幅。一些全球基金的跌幅也超过2%。

  QDII基金业绩分化明显的原因与近期资金流向变化有一定关系。有报道指出,在截至2月9日的当周,从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净流出的资金就达到30亿美元,由于美企业绩增长强劲和美国经济好转,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而道琼斯3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2月以来都连续上扬。而国泰100基金是目前为止国内唯一一只专注于美国股市投资的QDII基金,因此,该基金受益良多,而专注于亚太市场或其他新兴市场的基金则无缘分享。而那些投资全球股市的QDII将投资额分配到美国市场的也往往不足其投资总额的两成,所以美国股市的连创新高并没有受益所有QDII。

  QDII兔年强于A股基金

  尽管QDII基金的业绩略有分化,但从整体业绩情况看,QDII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仍明显强于A股市场中的偏股类基金。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月11日,238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3.45%,165只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66%。

  有理财专家表示,在今年A股市场可能难有上佳表现的背景下,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上,不妨增加QDII基金。具体到QDII基金选择上,可选择一些投资于成熟市场且业绩较好的QDII来对冲A股的投资风险,并把握其他市场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

  就新兴市场而言,虽然短期资金撤出明显,但新兴市场中仍值得关注,国际投行瑞士信贷就认为韩国、俄国和中国是新兴市场的投资首选。上投摩根基金也认为,全年看新兴市场还是会有较出色的表现。上投摩根认为,整个全球经济还在持续增长,其中每个重要市场的PMI数字都不会太差,流动性方面2011年问题也不那么大。就新兴市场角度来看,虽然长期而言有很多资金流入新兴市场,但是整个新兴市场占全球利润的份额14.5%,但市值大概是13%,全球新兴市场其实被大部分的全球投资人低配。从这个角度来看对新兴市场乐观程度可以再增加一点。

  部分QDII 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表现

  基金名称 收益率(%)

  嘉实 H 股指数基金 -5.11

  上投亚太优势 -4.91

  易方达亚洲精选 -4.82

  华安香港精选 -4.78

  嘉实海外 -3.84

  汇添富亚洲澳洲优势 -3.84

  华宝海外中国 -2.91

  南方全球资源 -2.64

  工银瑞信全球配置 -2.19

  华泰亚洲领导企业 -2.18

  南方金砖 -0.79

  交银环球 -0.28

  华夏全球 -0.11

  海富通大中华 0.10

  银华全球 0.20

  建信全球机遇 0.60

  长盛环球景气 0.67

  招商全球资源 2.54

  国泰纳斯达克 100 指数基金 6.15

  (截至 2 月 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