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巴菲特最新持股名单曝光:清仓雀巢等8股 仅增持富国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神”巴菲特买了哪些股票,恐怕是全球股民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昨日(2月15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披露了去年底的持股名单。这一次,股神竟彻底清仓8只股票,投资组合中的股票数量也减至数年来最少。

  据该名单披露,包括美银、雀巢、耐克等8只股票被巴菲特清仓。纽约梅隆银行和穆迪则被分别减持10%和1.6%。另外包括美国运通、可口可乐等15只股票的持股量与三季度末持平。截至去年年底,巴菲特所持股票投资组合价值为526亿美元,较上季末增长逾8%。

  事实上,被减持或清仓的股票多属金融和零售业。其中美银、纽约梅隆和穆迪3只金融股被合计减持约726万股。而零售股则包含雀巢、耐克和Lowe's3家公司。有意思的是,巴菲特目前所持股票投资组合中有25只股票,为数年来最少的一次。

  “股神”大举抛售是因为股市“不给力”?事实恰好相反。在2010年四季度,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上涨7%,标普500指数也冲高10%。在市场向好的背景下,巴菲特却仅对富国银行一家公司进行增持,增持比例达1.8%。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仍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

  在别人贪婪时恐惧,难道巴菲特已经提前兑现这句名言?

  交银国际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杨青丽昨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巴菲特主要减持金融股,可能是因为现在美国银行体系和经济的复苏步伐仍显缓慢。尽管如此,巴菲特仍然对富国银行进行了增持。这说明,其投资组合变化并非真正看空大盘,而是调整持股结构。

  南华期货研究所总监张一伟认为,此次持股变化和巴菲特个人投资理念有很大关系。由于他崇尚价值投资,当市场走高且持有股票达到目标价位后,减持就成为一种操作惯例。这并不说明巴菲特对市场悲观。而增持富国银行无非有两种可能,一是其价值过低,二是出于配置需要。

  有意思的是,巴菲特悉数抛售美银在此前并非没有迹象。2009年,巴菲特就公开称,尽管美银在吸收存款方面做的不错,但其他一些业务却不太好。事实上,当美银在2009年1月以185亿美元收购美林证券后,巴菲特就公开指责该收购价高得离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