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国英:拣中型股小注博大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 黄国英

  上周跌市又快又劲,容易打到人阵脚大乱。如果以快打快,散户绝对无著数,高速市况之中,更加要紧守以柔制刚的致胜心法,尽量心理抽离,不要被市场牵动情绪。

  近日的跌浪,主要是资金流向主导,外资从新兴市场撤退,转投成熟市场,很多股份由于缺乏承接力,跌幅颇大。可是回心一想,本地公司的生意,并没有太多负面因素打击,市面消费依旧正常,商场人头涌涌;楼宇买卖更是愈发热炽,价量均未见下滑。

  买股票的问题之一,是市况向好时,虽然有好的投资目标,但股价居高不下,变相降低值博率,难以下手。股价下跌,正好重新思考,有没有到价买入的对象,而非一味随众追沽。

  另外,投资者也应留意自身心理,想法有否受持货影响。手持重货的时候,心理上容易变得紧张,眼见旁人沽货,很自然被吸引跟大队减持。其实操作时心态应保持抽离,继续寻找值博机会,再反问自己:如果手中无货,现价会否买入。如答案是买,就切勿心急减持,甚至可伺机加仓。

  当然,如发现基本因素上已大幅转差,减持固然无可厚非。惟现阶段的判断,只是有投资者心急套现,大市流通性不足而下跌,未见基本面有大问题,所以维持原判,选股来买,但策略是小注坐长线,夸张一点的条件,是够胆入市之后不闻不问三个月也安心生活。

  入市对象方面,大、中型股都可考虑。跌浪中,机构投资者会沽空大型股作对冲,而且大股衍生工具多,跌势往往一发不可收拾,严重超卖。到日后反攻,大股流动性佳,目标会是投资者第一注先头部队,弹升动力会很强劲。

  中型股方面,由于承接力差,不少股份的股价跌幅,如以百分比计算,可以颇为夸张。所以想小注博大赢,应以中型股作主力;要大注博大赢,则可选大型股出手。作为散户,中间落墨,在组合中平均加入大、中型股,会较稳阵。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