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金管局官员: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需要三支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刘应彬15日在美国银行美林证券举办的人民币国际化论坛上说,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需要人民币融资中心、人民币贸易结算中心和人民币财富管理中心三个子中心的支撑。

  刘应彬说,香港作为人民币融资中心,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内地以外发展人民币债券的市场,至今已有超过15只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融资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发债主体也逐步扩大至香港金融机构在内地的附属公司,乃至香港公司、国际金融组织及跨国公司等。

  刘应彬说,香港作为人民币贸易结算中心,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内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由最初的5个城市扩展为20个省份,至今已有6.7万家内地企业获准参与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其中,超过75%的结算业务由香港的银行受理。他说,香港将进一步发展更多种类的以人民币结算的投资产品,比如保险产品和投资基金。

  对于人民币财富管理中心的角色,刘应彬说,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在亚洲很多方面已经是领先的资产管理者。利用这个优势,香港还要成为连接内地与世界的资产管理先行者。他说,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金管局将与特区政府密切配合,通过完善金融管理层面和税收层面的制度来创造有利的环境,发展金融产品更加多元化的投资平台,积极打造主动型市场,让更多海外投资者了解香港的资产管理产品。(王小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