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国资吹响整体上市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国资整体上市的号角吹响。记者昨日获悉,上海市确定今年将大力推进市属大产业集团核心资产的整体上市,资产证券化率达到35%,而整个“十二五”将实现国资系统 90%的产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并逐渐实现所有产业集团全部上市。上海市一些龙头国有产业集团已开始落实整体上市事宜,目前上海家化、上海建工、上海汽车、华域汽车、隧道股份等多家上海国资控股企业相继停牌筹划。

  □快报记者 吴琼

  据了解,今年上海国资系统改革的重头戏是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去年上海市经营性国资证券化率为30.5%,今年计划证券化率达到35%。目前,上海国资总资产规模1.4 万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约9000 亿元,而市属经营性资产约为8000亿元左右,这里面,上海国资委直接监管的有6000 多亿元。安信证券据此推算,上海国资委实际监管的真正意义上的经营性资产仅为3700 多亿元。按照4.5%的证券化率增幅,准备注入上市的国有资产约为167 亿元。分析人士称,这意味着上海国有产业集团整体上市将提速。

  据记者了解,上海国资整体上市大体思路已定,上港集团成为样板。按照这一思路,上海市最终将实现产业集团全部上市,由上海市国资委直接持股国资上市公司。如此,国有产业集团都有可能将旗下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事实上,上海国有产业集团都已经制定了加快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华谊集团称,今年集团将在推进煤化工板块的整合、主辅分离、集团核心资产上市等方面取得突破。“十二五”期间,华谊集团计划煤化工、绿色轮胎、新材料、精细化工和现代生产型服务业五大业务每年增长13%,实现利润增长30%以上,净资产收益率达到6%。

  建工集团提出,要抓住与市政设计总院联合重组的机遇,进行“1+5+X”的国内市场战略布局,形成以上海为中心,天津、广州、沈阳、武汉和南昌为重点的区域一体化经营格局。一些已实现核心资产上市的上海国有产业集团,计划“十二五”期间提高证券化率、加快海外内兼并重组步伐。据了解,锦江国际集团将以“市场化、证券化、透明化”为导向,进一步完善细化集团整体上市的方案。旗下整车、零部件业核心资产已经上市的上汽集团提出,在证券化上要从资源整合向资本运作转变,在市场化上要从兼并重组向开放重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