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股重组引关注 去年四季度基金扎堆增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基金公司往往对股票池挑选标准有严格规定,但出于对2011年上市公司加速重组进展的预期,一向对ST股审慎的基金经理将不少ST股放入了核心股票池。上市公司日前披露的2010年报显示,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度增持购入ST股活跃度远超从前,越来越多大型基金公司替代小公司成为投资ST股的主角。

  明星基金扎堆买ST股

  虽然任何一只股票进入基金公司的股票池都要经过相关人员的各种研究争辩,而不少公司干脆更直接规定ST股不能进入基金的股票池,但随着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大戏的升温,在大盘股上涨动力不足,中小盘股估值过高的背景下,ST股由于面临资产注入的可能,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一批ST股因此进入基金公司的核心股票池。

  ST偏转公布的2010年度报告中,嘉实主题基金、华夏红利基金合计买入了约900万股该股,这是ST偏转一年以来首次获得基金经理的青睐,这两只基金也是ST偏转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的机构投资者。

  事实上,ST股普遍在每年的四季度表现较为活跃,投资者往往预期ST股在新年初实施重组方案,尤其是在本轮震荡市中,ST股可能带来的超额收益往往惊人,基金在四季度也因此愈加普遍介入ST股,包括王亚伟在内的基金经理都不能免俗。

  ST张股日前披露的2010年报就集中反映了这一点。包括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在内的华夏系多只基金扎堆ST张股,其中华夏大盘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购入该股达到450万股,而四季度购入ST偏转的华夏红利基金更不遗余力的介入其中,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华夏红利基金持有ST张股超过630万股。

  保本基金也赶ST股潮

  在相关机构大力推进资产重组的同时,ST股重组预期升温博取了基金经理的关注。甚至对个股安全垫十分在意的保本基金也大力介入了ST股的投资潮流中。

  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持有*ST钒钛多达6000万股,*ST钒钛因此成为南方避险增值基金2010年四季度末的第二大重仓股,该股占南方避险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6.25%。

  ST唐陶年报也披露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介入该股,后者以四季度末750万股的持股量位列ST唐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事实上,汇添富基金本身亦是介入ST股较多的基金公司,除了ST唐陶外,ST长信披露的年报显示,汇添富精选价值基金还在去年四季度购入ST长信逾200万股。

  招商基金在针对2011年的布局中,*ST股的投资是其一大特色。信息披露显示,招商行业领先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增持*ST鑫新超过40万股,截至2010年四季度末,招商行业领先总计持有859万股的*ST鑫新。

  但是投资ST股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不少基金买ST股并非基于业绩改善的变化,而更多是判断上市公司存在重大资产重组的可能性,因此重组一旦告吹,押宝行为就面临风险的考验。

  *ST南方在1月31日晚间一纸公告就让押宝该股的机构大失所望。公告称由于重组条件不具备,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在此之前,基金经理对*ST南方重组成功的预期还是相当大,这可以从基金经理扎堆购入该股以及四季度还不断增持可窥一斑。*ST南方在去年三季度吸引了多达8只基金进驻,其中招商系基金就多达四只。而在去年四季度,招商中小盘基金还增持120万股。但事与愿违,在上市公司公告重组失败后,*ST南方一度出现四个跌停板。

  QFII也玩重组概念

  目前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言必称价值投资的QFII,居然也玩起了重组股。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QFII共现身5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德意志银行杀入重组中的*ST张股,截至去年底,德意志银行共持有*ST张股近400万股,列第九大流通股东。

  去年四季度,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新买入方兴科技,持股量达到250万股,列第二大流通股东,野村中国投资基金和野村证券株式会社携手买入少量创业板华平股份。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减持了表现平平的安源股份,但瑞士联合银行集团仍坚守,持股量仍为319万股。英国保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增持武汉中商近100万股,持股量增加到442万股,列武汉中商第四大流通股东,虽然武汉中商机构扎堆,但去年至今表现平平,去年全年股价仅上涨3.33%,今年以来则下跌9.24%。英国保诚在去年三季度大举投资该股,从股价表现看,该QFII在武汉中商上的投资收益不甚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