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上广一线城市房租急涨 中介招人底薪翻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上海广州一线城市房租急涨 中介招人底薪翻倍

  从去年底开始掀起的租金涨价潮,在春节后继续放大。记者在春节后接连接到租金上涨的消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房屋的租金持续上涨,很多中介开年后,重新刷新了年前房屋的出租价格,住房、商铺、写字楼的租金都上涨了10%左右不等。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的多家中介,中介普遍反映租赁市场火热,成交单中租单已是卖单五倍。

  与身边感受相互佐证的是客观数据。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我国CPI统计相关数据显示,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8%,涨幅远高于烟酒类、衣着类等其他商品(服务)价格,尤其是住房租金价格上涨7.1%,证实了去年底以来各地房租上涨明显的趋势。

  观察人士认为,房租的上涨与通胀预期导致的价格普涨及楼市调控加深部分潜在买户变租户不无关系,另外的一个重要因素则是,前两年房价上涨而租金变动不大,此次大规模上涨也有补偿性因素存在,预计此次上涨将会是个长期过程,直至房屋涨价导致失衡的房屋“租售比”到达相对合理地位。

  上海房产税新政助推租价上涨一成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上海。中原地产14日发布的租赁市场监控显示,上海的房屋租赁市场在春节后正在按“惯例”升温,目前不少区域的租金出现了10%左右的上涨。而房租上涨的原因,除了来沪务工人员节后返城、传统租赁客户换租等“传统”因素外,还增加了“持有成本上升”的预期。

  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受楼市“限购”等调控政策影响,上海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均陷入观望,部分房东开始转投租赁市场;另一方面,上海房产税细则的落地,也让不少房东产生持有成本上升预期,继而产生涨租金冲动。

  德佑地产调查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至今,上海住宅租赁市场持续升温,不同区域的租金上涨幅度不一,在5%—15%之间。汉宇地产对全市门店的统计也显示,春节长假后的一周时间里,上海房屋租赁市场的租金水平较节前有5%—10%的上涨。

  据德佑地产滨江店经理王凯介绍,由于供应充足,浦东陆家嘴板块的租金涨幅较低,多在5%左右;而源深板块、洋泾板块等区域,由于自住率较高,出租房源有限,租金上升幅度多在10%左右,通常房东挂牌后不出一周就能成交。

  21世纪不动产对上海区域旗下300多家门店抽样调查显示,节后上海二手住宅买卖交易大幅萎缩,买卖双方开始部分转投租赁市场,租赁交易在门店交易结构中的占比,由节前的不到40%攀升至70%,与2010年5—7月份的水平相当。

  “上海二手房市场的历史走势表明,40%、70%这两个数字,会在楼市相对火爆期和低迷期交替出现。当楼市相对火爆时,租赁占比约40%,楼市相对低迷时,租赁占比70%。”21世纪分析师罗寅申表示,随着节后租赁需求的陆续释放,预计接下来的3—4个月内,租赁市场的相对活跃状态将得以延续。

  罗寅申分析称,在浦东金桥、三林、宝山共富等板块,1月份曾出现过5%的租金上涨。2月至今,随着外省市租客节后返乡的增多,同时租赁挂牌又未有明显提高,上述板块租赁供需比例有所失衡,加上“国八条”、房产税等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部分房东开始计划再涨租金,“其上涨幅度超过1月,普遍在10%左右”。

  北京租房火爆中介招人底薪翻倍

  在北京,据链家地产近日发布的数据,节后房屋租赁市场新增房源的平均报价比节前增长了14%。有市民反映,随着房租一涨再涨,各房产中介正在大规模招人,“招聘底薪也都比原来高出了一倍”。

  据媒体报道,北京虎坊桥西北侧一我爱我家有中介业务员透露,房屋的租金去年就一直在涨,“租金涨了,我们的工资当然得涨。”而在海淀区四季青桥附近的链家地产郦城店,一位郭姓经纪人也证实,他们的底薪也从今年1月份开始从1000元直涨至2000元。

  而我爱我家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统计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月13日,节后住宅租金比节前1月份实际上涨了2.23%。对于这部分上涨的租金是否就是中介员工涨薪的来源,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景晖称,给员工加薪的资金来源,将从公司的预算中出,跟租市看涨没有必然联系。

  “房产中介行业普遍调薪,与市场环境密不可分,每个春节后房产行业都会缺人,但今年尤其厉害。经过去年的调控,再加上今年年初又传出新一轮调控又将来临的消息,中介行业员工流动很大,很多员工过了年就不再来了,加薪是为了补充行业人员,也是为了行业的长远发展。”胡景晖说。(记者 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