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负利率转正得等4个月 辽宁居民宁当房奴不储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份的经济数据,其中,CPI增幅为4.9%,尽管没有突破预期中的5%,持续了一年之久的“负利率”仍是个人和家庭不得不面对的财务课题。“负利率”令储蓄的吸引力大减,银行资金饥渴引发信贷紧缩,普通人在消费、信贷和投资方面也不得不进行调整。

  辽宁居民储蓄意愿难复

  春节后,中国人民银行上调了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1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而在4.9%的CPI增幅作用下,如果居民选择1年期定期存款,仍要承受1.9%的资金贬值。

  2010年2月份起,“负利率”时代再至,储蓄则意味着资金缩水,而辽宁居民的储蓄意愿也随着“负利率”的持续不断走低。《辽宁省企业家、银行家、城镇居民问卷调查》(下简称“问卷调查”)显示,2010年2季度,城镇居民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人数占比为52.71%;到了当年的3季度,倾向“更多储蓄”的城镇居民比率降至49.11%;至2010年年底,选择“更多储蓄存款”的居民占比为47.71%,比当年3季度下降1.4个百分点,其占比表现为连续两个季度下降。

  与2010年12月份的数据相比,今年1月份物价上涨令银行资金紧张的问题变得更加严峻。昨日,央行最新公布了《1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结果显示,截至1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72.71万亿元,当月本外币存款减少323亿元,同比少增1.44万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71.23万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203亿元,同比少增1.41万亿元。

  换言之,“负利率”的影响下,储蓄存款继续“逃离”银行。

  辽宁人争做“房奴”

  资金从银行撤出,必然要选择新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相比股票、黄金和基金,虽然房地产市场在去年不断被强力调控,辽宁人做“房奴”的积极性却越发高涨。“问卷调查”显示,从2010年2季度开始,辽宁的城镇居民对股票、基金理财的投资意愿逐渐下降,有更多居民则选择房地产投资,其选择占比为22.70%,成为当时居民最主要的投资品种。到了2010年3季度,房地产价格持续上升,资产增值效应显著。有28.88%的居民认为投资房地产最合算,房地产成为最受欢迎的投资品种。在2010年4季度,各种主要的投资方式中,有26.52%的居民认为投资房地产最合算,房地产成了居民投资的首选。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收紧流动性的政策出台后,2011年,银行不会如2010年那样大把“撒钱”。从上调二套房贷款利率到现在的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政策,房贷优惠在半年之内消失不见,很多贷款人发现,银行更加慎重地选择贷款对象,存在不良记录者很难贷款。

  同时,相关部门在想尽办法打压房价。但房子作为居民心目中最稳妥、收益也最高的“投资品”,其价格并未如愿很快下降。尽管全国各地都呈现出买房者减少,甚至退订房屋的状况,其实背后的原因并非投资者意愿降低,而是买房越来越难。而这也很有可能导致未来房价继续逆势飞扬。

  “负利率”转正得等4个月

  日前,渣打银行公布了一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近20年来,中国出现负利率的月份数占1/3左右,平均每次持续约20个月。此次“负利率”自2010年的2月份出现,利率“转正”还需多久呢?

  目前包括渣打银行在内的多家机构都认为,到2011年上半年,总共可能加息3次。不过,凭目前高企不下的CPI数据来计算,利率转正的可能性很小。除非未来CPI可以控制在3%左右,2011年年中负利率的情况可能有所改善。从以往负利率转正的时间段来看,最快也要在3-4个月之后。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的观点更为谨慎。他表示,在宏观政策再次转向之前,这种偏紧的信贷投放会一直持续,“估计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才会改善”。 本报记者 朱格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