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融通有望开闸 券商股全面开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转融通方案已基本敲定,最快将在4月份推出!如同一颗重磅炸弹,这两天市场上对转融通业务的传言让券商板块全面开花:周一盘中10只股票涨停,周二龙头股兴业证券继续坚守涨停板。不过,昨日一些券商股出现回调。尽管市场对转融通寄予极高期望,但有分析师指出,因目前融资融券规模较小,即使转融通推出后,新业务对券商盈利也无明显、快速的提升。“新业务推出后的第一年,可能会给券商净利润贡献3%—5%。”

  转融通有两种模式

  何谓转融通?按照目前媒体报道及资料显示,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认为,券商可以直接向银行、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融入资金或证券。第二种说法是,证券金融公司借入证券、筹得资金后,再转借给证券公司,为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和证券来源,包括转融券业务和转融资业务两部分。而证券金融公司属于非盈利机构,且具有主管融资融券业务的功能。该公司并不直接面对终端客户,而只承担向券商“批发”资金和券种的功能,再由券商“零售”给投资者。对于这两种说法,平安证券证券板块研究员赵湘怀表示,前一种模式是美国模式,后一种模式是日本模式,我们将来要推出的转融通业务采用的是第二种模式。

  “在欧美发达的资本市场,转融通业务已经很普遍。我国是因为券商早先出事太多,才不允许进行杠杆化业务。”赵湘怀解释,所谓杠杆化业务,通俗地称,就是借用别人的钱赚钱,在欧美国家券商进行杠杆化业务很普遍,但国内券商的自营、经纪、投行业务无一与杠杆化沾边。“去年推出的融资融券是投资者借用券商的钱,实现的是投资者的杠杆化。转融通业务的推出,让券商可以间接地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借到钱,资金可在券商间合理配置,实现的是券商的杠杆化。”

  长期利好券商股

  此前有消息称,转融通推出后,由于融资融券规模扩大,证券公司作为中介机构所赚取的利润也将水涨船高。而融资融券业务有望给券商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成为传统的经纪业务之后的另一大收入来源。针对此说法,赵湘怀表示,转融资业务推出后,券商能提供的融资规模扩大,一方面可以赚取融资利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经纪业务,对券商股可谓双重利好。但从短期看,对券商业绩无明显、快速的改善。“从成熟市场经验看,整个市场的融资需求是市场中流动市值的1%—1.5%。按照A股市场目前的流动市值计算,融资需求在2000亿至3000亿。”但据去年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28日,沪深A股融资融券规模才刚超过122亿元,较理论上的千亿规模相差甚远。“要达到理论上的千亿规模,可能需要3到5年的时间。而按照美国情况看,融资融券还将对券商经纪业务贡献20%—30%,所以转融通的推出对券商股是长期利好。”赵湘怀预计,转融通推出后的首年,新业务对试点券商净利润的贡献将只有3%到5%。

  赵湘怀表示:“券商业绩50%依赖于经纪业务,这一块也是券商业绩中风险最大的一块。但券商1月份业绩显示,券商整体佣金率在企稳,解除了经纪业务的风险。加上整个市场看多的比较多,券商股无疑受益。”而对于后期的券商股走势,他表示,将受制于整个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券商股的业绩与整个市场环境息息相关,这一板块不可能走出独立行情,所以券商股的后市还将视整个大环境而定。”

  快报记者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