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中国绿色食品前景乐观 评级买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国际

  我们于近期与中国绿色的管理层会面,并参观其位于厦门的饮料生产设施。虽然市场忧虑其新兴饮料业务的增长前景,但我们对其整体前景仍感乐观,我们亦把该公司重新纳入研究范围,并给予该股买入评级。

  该公司的饮料业务占其2011年度上半年(年结日:4月30日)总收入的32%,预料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增长动力。该业务自2005年度开展以来,其营业额的5年复合年增长率达145%。中国绿色计划于2011年度末前的6个月内,把其批发商数目增加两倍至3,000间,此举将可带动公司的营业额增长。该公司于2011年度的资本开支预算约为人民币10亿元,当中大部份将用作扩充饮料的生产及分销规模,公司亦将积极推广其旗舰饮料品牌“粗粮王”的销售。

  中国绿色自去年8月起已停止透过大卖场销售玉米乳,并在玉米乳产品中去除了牛奶成份,开发新玉米汁产品。该公司将集中于粗粮饮料“粗粮王”产品系列,玉米汁将属于此系列内的产品之一。

  于2011年度上半年,透过大卖场销售玉米乳占公司饮料总收入的9%,而透过餐厅和航机等特通渠道的销售则占78%、食品杂货店等常规管道则占其余的13%。由于大卖场的进入费用高昂,故该公司并未大举进军有关市场。

  该公司的玉米汁将作为粗粮王系列的高端产品,将于3月推出市面。玉米汁的平均售价将较原玉米乳高约40%,估计毛利率约为67%,亦较原玉米乳的55%为高。该新产品的健康粗粮概念应会广受欢迎,并可在竞争激烈的饮料销售市场中与其他功能性饮料区分,走差异化路线。然而,该产品的定价较其他粗粮饮料产品为高。由于该公司集中透过二三线城市的食品杂货店推广销售,而此市场的消费者对于价格较为敏感,故该公司的定价策略将可能构成挑战。

  现时,该公司仅在福建拥有两间自营厂房,每月产量为4,800万盒(250毫升纸包装),其余半数销量的生产须外包予5间制造商。该公司位于湖北及河北的两间新厂房将分别于8月和12月落成并开始试产,每间新厂房的每月产能为4,800万盒(250毫升纸包装),届时将可把其自有的产能提升两倍。

  展望将来,来自新鲜农产品的收入增长(占2011年度上半年总收入的22%)将继续取决于种植面积的增幅而定,而估计未来3年的种植面积将按年复合增长约10-15%。经加工产品的增长主要受加工能力扩张所带动,此业务于同期的收入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5-20%。饮料是增长最快的业务,预料2010-2013年度的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70%。按我们预计2010-12年度每股盈利的复合年增长率21%计算,我们把中国绿色的目标价定于8.6元,相当于2011年度预计市盈率10倍。分析员:陈远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