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Y兴业投资:美国有毒资产或引爆新一轮次债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亚洲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美国经济以及美元的思考,向来都是汇市聚焦的话题。美国Q2经过2010年的消化之后,对美国经济拉动似乎变得有些无力感,然而美国债务高台越筑越高以及高失业率居高不下让所有人有了对Q3寄予了希望,兴业投资研究部表示,美国有毒资产的累积或将引爆新一轮的次债危机。

  到目前为止美国已经处理掉多少有毒资产了呢?可以说基本上还没有处理,因为其规模实在是太庞大了。美联储曾经以为,由于金融市场都是对手交易,即参与交易的金融机构都是互相持有资产,所以通过集体清算就可以把庞大的衍生金融品基本处理完,但是2008年初曾组织了美国的主要金融机构进行联合清算,可是像CDS即信用违约掉期这个产品,其总规模有62万亿美元,只处理了12万亿美元就处理不下去了,说明其大头并不是被美国的主要金融机构所持有,而可能是被美国的中小金融企业、非金融企业,乃至国外的机构大量持有。

  资产泡沫破灭所引发的危机之所以会是长期危机,是因为这种危机是“资产负债表式危机”,这种危机的特点是在资产泡沫形成的过程中随着金融市场与经济的繁荣,金融机构可以从市场不断吸收大量存款,又用这些存款不断购买更多的金融商品和发放更多贷款。对金融机构来说,存款是他们的负债,金融商品与贷款则是他们的资产,所以在资产泡沫泛滥期,金融机构的资产与负债是同步增长的。但是当资产泡沫破灭的时候,股票、债券价格大幅度下跌,贷款也收不回来,金融机构的资产就会大幅度缩水,但存款不能不认,负债就不能同步萎缩,当资产额低于负债额的时候,资产负债表就会失衡。

  当金融机构由于资产缩水而开始发生坏账的失衡,首先是用自有资本来填这个窟窿,对银行来说,由于有“巴赛尔协议”的限制,自有资本必须与总资本保持1:12.5的比例,或者说自有资本必须占总资产的8%,所以由于发生坏账而不得不用资本金来填补亏空的时候,资本金的减少就会带来资产规模的收缩,这就是所谓的“去杠杆化”。由于银行与金融机构放出资金的能力严重萎缩,正常的经济扩张过程就会被打断。

  那么美国有多少坏账呢?美国与当年的日本不同的是,美国不仅有股市和地产的泡沫,还有一个巨大的延伸金融品的泡沫,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到2008年底美国仅衍生金融品总市值就高达416万亿美元,如果再加其他金融资产,总值就高达600万亿美元,如此庞大的金融资产,仅发生5%的坏账就是30万亿美元,已经接近美国两年的GDP了,也相当于美国广义货币M2的3倍。

  但是美国一旦走上了依靠发钞来消化有毒资产的道路,美国的金融资产就不但没人购买,反而会遭到抛售,美国为支付进口所发出的货币就不会再向美国回流,美元就会进入一个深度贬值过程。一旦美元贬值到信誉崩溃的地步,美国就不可能继续用增发美元来平衡贸易逆差,而进口中断才是美国经济与社会大危机的爆发时代。

  美国有毒资产可以说基本上还没有处理。HY兴业投资专业人士多次指出,美国的次债危机还远远没有结束,到目前为止顶多是刚刚拉开序幕,因为由资产泡沫破裂所产生的巨额有毒资产,还远远没有得到处理,从日本处理资产泡沫的经验看,要处理这些有毒资产则需要很长时间,日本用了20年到现在也不能说是真正走了出来,而美国到目前才不过经历了3年多的时间。

  从去年初以来,东北亚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美国对北朝鲜态度不再是息事宁人,而是采取了强硬的政策和措施,在国内经济问题处理上也同样表现得不正常,在经济复苏状态下仍然采取了新的刺激政策,包括美联储的QE2和奥巴马政府的8500亿美元的减税政策。不仅如此,如果QE2还不行,美联储主席表态将会考虑进行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美国的这些不寻常举动?原因可衍生到美国在2011年将爆发由次债危机所引起的新一轮金融与经济危机,美国政府或许是在为应付新危机作对冲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