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未上调二套存量房贷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昨日有新闻称,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可能继续升级,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第二套房以上(含二套房)的存量房贷将会上调。南都记者调查多家银行了解到,深圳银行业并没有相关动作。

  南都讯 记者徐维强 报道 昨日有新闻称,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可能继续升级,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第二套房以上(含二套房)的存量房贷将会上调。南都记者调查多家银行了解到,深圳银行业并没有相关动作。

  多数银行未收到调整通知

  此前有报道称,决策部门近期召集几大国有商业银行个金部人士,商讨上调房价上涨过快地区第二套以上(含二套)存量房贷利率的可能性。

  对此记者联系了工银、农银、建行等银行深圳分行,各家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上调存量房贷贷款利率的通知,因此仍然执行原有规定,只对新增客户的首套及二套房贷利率进行调整,而对以往的存量客户暂不作变动。

  建行深圳分行表示,今年以来存量房贷客户的利率幅度并没有变化,此外传言部分银行开收对于贷款管理费的消息,建行也表示不允许向客户收取费用,目前也没有发现有收取“贷后管理费”的情况。

  若执行实际操作难度很大

  据了解,招行、深发展以及华夏、广发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均表示暂时不会取消存量客户的房贷利率优惠。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为数众多的存量客户“动刀”,将直接损害这些客户的利益,银行将面临巨大压力。此外,在操作层面上也很难执行,由于客户数量巨大,而每个客户与银行签订的合同范本,约定的条款也各不相同,到期时间也各不一样,银行如果取消只能一笔一笔操作,不可能由电脑统一操作。

  去年4月,中国银行曾在网站宣布,对于房贷“老客户”将根据合同的约定,在利率调整方式到期时将存量的首套房和二套房分别调至基准利率的8.5折和1.1倍,这也是首家宣布拟上调存量贷款利率的银行。但记者从中行深圳分行了解到,从宣布之日到目前为止近一年时间,总行一直没有下发相关的文件细则,深圳地区也始终没有实施,没有对一笔客户上调过。

  相关人士表示,房贷利率折扣是客户与银行共同约定的,如果变更存量客户的房贷利率,需要签署补充协议,银行不能强行上调,必须要与客户进行协商。而众多客户合同约定时间各不相同,银行操作的工作量巨大,都给这一政策带来了相当大的执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