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信托业借资产证券化突围发展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2月16日电(记者潘清)中国内地资产管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令信托业发展受困。而自2010年7月监管部门重启特定目的信托受托人资格申请后,资产证券化成为内地信托业“突围”的新角度。

  来自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的消息说,这家公司日前已从中国银监会获得了特定目的信托受托人资格,可从事管理特定目的信托财产并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业务。

  所谓资产证券化,指将缺乏流动性的资产转换为在金融市场上可以自由买卖的证券,使其具有流动性。这是一种通过在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发行证券筹资的直接融资方式。具体而言,就是将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出售给一个独立的专门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特殊目的公司(SPV,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以资产为支撑发行证券,并用发行证券所募集的资金来支付购买资产的价格。

  狭义的资产证券化即指信贷资产证券化。按照被证券化资产种类的不同,信贷资产证券化可分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化(MBS)和资产支持的证券化(ABS),二者区别在于前者的基础资产是住房抵押贷款,而后者的基础资产则是除住房抵押贷款以外的其他资产。

  中国内地在信贷资产证券化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尝试。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发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后,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先后发行了部分证券化产品。2010年7月,监管部门重新启动了特定目的信托受托人资格申请。

  据了解,资产证券化对信托公司的产品设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自动化系统都有较严格的要求,因此监管部门在特定目的信托受托人资格的批复上非常慎重,目前获得这一资格的信托公司数量十分有限。

  近年来,伴随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崛起和壮大,内地信托业生存空间受到挤压。融资类银信业务被叫停,更令信托公司发展受困。

  华润信托有关负责人表示,获得特定目的受托人资格不仅可满足信托公司新业务发展的需求,更有利于其提高自身的行业竞争力,抢占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市场先机,从而从容应对日益复杂的竞争环境。

  据了解,作为内地信托业的领军企业,华润信托长期致力于资本领域和金融领域的创新变革,为融资者提供定制化的融资方案。

  华润信托方面透露,其2009年制定的五年战略规划已将资产证券化置于重要位置。目前,华润信托已经在相关产品设计和开发上作了相应准备,并期待此次突破能为信托行业发展创新带来新思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