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别用数字游戏掩饰工资收入差距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别用数字游戏掩饰工资收入的差距

  研究劳动收入分配制度的相关机构,更应该正视收入差距的现实,切实研究如何填平鸿沟、减小落差的举措,而不是用数字游戏转移视线、回避矛盾。

  □本报评论员 崔滨 面对2008年中国职工行业间工资差距高达15倍的议论,发布这一数据的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不是正视我国收入差距逐渐拉大的现实,而是忙不迭用另外的统计口径将这一差距“魔术般”缩小到4.7倍。当全国都开始推进增加居民收入、缩小收入差距时,作为人社部门的研究人员,不应该再用数字游戏回避问题。

  这场数字游戏源于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日前发布研究结果称“我国行业间工资差距最高达15倍,全球第一”,但15日该所又表示,行业间的比较口径应当按照大行业而不是细分行业划分来进行,因此我国行业间收入差距不是15倍而是4.7倍。

  其实,我国城乡居民之间、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分配不合理、贫富差距拉大是公认的、不争的事实。以众所周知的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2007年领取6616万元的天价年薪来看,即便和2008年证券业17.2万元的最高工资水平相比,差距也达300多倍。

  更何况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采用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是以在岗职工计算,如果考虑到大量没有纳入统计口径的个体经营者和下岗、特困群体,那收入差距恐怕更为惊人,难怪15日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的解释一出,众多网友便开始议论,“我们都没把15倍当回事,你们着什么急。”

  抛开这场老百姓见怪不怪的数字游戏不论,我国收入差距、贫富悬殊日益扩大的现实,的确到了一个无可回避的关口。因为同样在15日,媒体竞相报道日本官方正视去年中国的GDP规模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这样一个世界公认的“国富”背后,我国人均收入偏低,按照联合国标准还有1.5亿贫困人口仍是不争的事实。

  在近期陆续举行的各省市两会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生活富足,成为各地不谋而合的共同诉求,要让“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增长同步,工资报酬、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力提高同步”。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研究劳动收入分配制度的相关机构,更应该正视收入差距的现实,切实研究如何填平鸿沟、减小落差的举措;而不是用数字游戏转移视线、回避矛盾。

  事实上,检索一下有关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的新闻,会发现早在去年6月份,该所就曾通过人民日报表达了对收入分配不合理、差距过大引发老百姓不满的担忧,并透露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会在去年年内实行。

  如今时间已过去了近9个月,改革收入分配方案仍是2011年老百姓的最大期待之一,希望人社部能够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促进方案的出台,切实推出有力举措削平行业间工资的“山峰”,提高最低收入的“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