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山东CPI同比上涨3.7%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山东CPI同比上涨3.7%

  比全国同期CPI低1.2个百分点

  本报济南2月15日讯(记者 崔滨 通讯员 王延芳)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15日公布了采用新调查方案后的1月份CPI数据,受元旦、春节商品市场购销两旺以及气温偏低的影响,1月份我省CPI同比上涨3.7%,其中城市上涨3.3%、农村上涨4.6%。与上月比,价格总水平上升0.9%。

  1月份,全省食品价格上涨8.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2.5个百分点,影响程度67.6%,是影响价格总水平继续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1.0%,大米价格上涨18.2%,面粉价格上涨9.2%,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10.0%。

  同时,我省鸡价格上涨14.2%。鲜蛋价格继续强势上涨,涨幅22.2%。而全省鲜瓜果价格同比上涨35.1%,其中苹果、西瓜、橙子及葡萄价格涨幅较大。另外,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的蔬菜,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全省实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各地积极扩大冬季大棚菜种植面积,供应充足,价格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降幅1.9%。

  在非食品价格方面,我省1月份水泥价格在上月大幅度上涨基础上再度高涨,涨幅30.0%。其他工业消费品中,棉布价格上涨9.5%,衣着类价格下降2.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由降转升,上升0.6%,其中旅游价格上升7.0%。

  1月份,5个城市的价格总水平涨幅高于或等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前五名为莱芜(4.6%)、济宁(4.1%)、德州(4.0%)、聊城(3.8%)、青岛(3.7%);其他12个市价格涨幅低于全省水平,物价最低的三个城市为日照(2.9%)、东营(2.7%)、烟台(2.3%)。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报告,1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