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银功能强弱不同所致互动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赛尔研究中心 马文远

  金银在前段时间,都经历过3至4天盘整行情。当时,盘整没有方向感,加大获利的难度,使得众多机构纷纷建议投资者观望。而我们基于高企的通货膨胀率、风险偏好判断,预计金银会震荡上行。后市行情验证了我们的判断。由于金银具有相同货币属性,长期内具有高度正相关性,而走势也几乎一致。但它们会出现互动上涨的情景,这是功能的强弱不同所致。

  在2月14日白银率先突破29.60—30.50盘整区域,而黄金依然维持盘整格局。由于国际银价在中国休市之间走出强势上涨行情,之后出现3天的盘整行情也是合情合理。一是消化短期的获利盘,二是对技术指标的修正。

  白银经过盘整之后,5日均线已经靠拢K线,长期均线系统一致呈多头排列,技术指标得到修正。另外,银价一直维持在29.50重要支撑位上方,表明短期获利盘的打压银价至合理价位后,依然受到长期买盘的支撑。在价格企稳,多头信心建立后,白银开始一波突破平台的上涨。

  由于工业用银量大,占白银总消费量的百分之六十,而黄金且价格昂贵,相对来讲在工业上的用量小。因此,白银比黄金更具有商品的属性。14日伦铜强势上涨,对白银的联动效应比黄金更明显。

  昨日黄金突破1351—1368的盘整区域,上涨13.36美元,涨幅为1%,而白银涨幅为0.62%,显然黄金比白银更强势。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表示:欧洲央行在应对通货膨胀时将绝对不会手软。诺沃特尼的言论表明物价压力仍是欧洲央行的关注焦点,金银从中受益。周二英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4.0%,较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翻番。

  另外,中国1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9%,CPI指数为104.9,与此前市场传闻相符,原本经济学家忧心指标涨幅或将超过5%。虽然没有超过5%,但CPI数据依然高企,通胀不容乐观。

  由于欧洲与中国通货膨胀率上升引发的担忧情绪逐步向美国蔓延,美国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正在减弱,风险偏好降低。因此,在避险买盘的推动下,纽约COMEX的期货黄金周二收高。其中交投最为活跃的四月合约结算 也涨9美元,至每盎司1,374.10美元,涨幅0.7%。由于黄金的主要定价权在COMEX和伦敦市场,从而推动现货黄金的上涨。现货黄金已经突破滞涨多日的盘整区域,很可能会继续上涨。

  由于黄金被公认为是高通货膨胀的最佳保值工具,虽白银也具有保值作用,却弱于黄金。因此,在彰显避险功能时,黄金的涨势强于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