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迅垚:扩大进口可有效抵制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1月份CPI数据,同比增长4.9%,没有符合此前市场认为至少要破5%的预测。此次统计局修改了CPI统计方法,稍稍降低了食品类价格所占比重,提高了住房价格所占比重,虽然他们说修改对CPI的影响并不大,但这一数据还是被人戏谑“用华氏温度代替摄氏温度”。不过,即使股市会受一点影响,数据本身也没有太大的意义。通胀就是通胀,老百姓不会因为数据低一点就感觉物价低了,市场通胀预期没有改变。昨天大家都忙着关注CPI,倒忽略了另一个重要新闻,海关总署前天公布,1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大降53.5%,虽然受春节假期等要素影响,该数据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与前几年相比,这样大幅度的顺差下降仍属罕见。

  顺差减少,这是大好消息,因为可以减轻通胀压力。我国通胀主要成因没有其他,就是每年庞大的贸易顺差、外国对华直接投资以及各种国内外热钱。很多人认为央行超发货币,但是央行的超发并非乱发,而是源自以外贸出口支撑的中国经济需要。这道理很好懂,温州炒房团最初的资金从哪里来,是温州出口小商品企业从外国赚回来的,过去数十年制造了大批大量的出口企业,商品和劳务都出口了,外汇进来了,钱就多了,那些多余的钱只能去追逐国内本来就不算发达的商品和劳务,这就是为什么房价大涨、土地价格大涨、物价大涨。为什么工资不见涨或者涨得很慢呢?因为大量出口加工企业本来就是依靠廉价劳动力获得的微量利润,出口一双袜子赚两美分,可是一家企业一年能出口几千万双,积少成多,终归赚了钱,但是工人工资收入并不会有多少增加,因为工厂劳动成本会跟着增加,外贸就维持不下去了。

  出口外贸企业的老板们把外汇拿回家跑到央行兑换成人民币,接下来想的就是将这笔人民币投资出去赚更多的钱,因为他们知道大家都从国外赚钱了,手里的钱会贬值,可是似乎目前来看找不到比投资楼市、股市更好的选择,商人一定会依照市场的选择决定他们手里的钱流向何处,但他们面对的市场是一个有限制的市场,或者说转型中的中国市场,有太多的领域无法向民营企业打开大门,而国企通过财政部征收的税收补充资本以及获得垄断红利,表面上似乎也拥有了强有力的经营能力,这让民营企业更是只能局促在某些领域恶性竞争,比如发达的饮食、服装以及小商品行业,当这些行业的利润率被降到最低,多余的人民币只好跑到投机行业兴风作浪了。

  如果理解了以上的通胀逻辑,就会在宏观上对治理通胀作出两个基本判断,第一,国内市场和内需是关键,什么是内需,如果某些与国家安全无关的行业仍然高度垄断,仍然是计划经济的壁垒,那么这些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就无法激发,只要打开一个计划堡垒,这个堡垒就能最大限度容纳那些四处寻找商机的人民币,有了更多的更好的服务、商品,何愁通胀不减。第二,应该逐步健全汇率制度,短期内应当稳定提高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加国外商品进口,因为只有进口更多的商品,才能消化国内的外汇,商品多了,当然也会缓解物价上涨的压力。这两条其实是对外和对内并举,对外是要把过剩的人民币花掉,换成更多的商品,对内则要打开国内市场存量,生产出更多商品,把过剩的人民币消化掉。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1月份顺差大降是好消息的原因,因为顺差降低意味着进口幅度在增加,汇率制度积重难返,短期内改变很困难,因此依靠扩大进口来抵制通胀是不错选择。 朱迅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