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湾楼市热带动土地增值税创近6年来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台北2月16日电 台湾统计部门最新公布的1月税收数字显示,与楼市交易密切相关的土地增值税税收高达89亿元(新台币,下同),创下2005年以来的单月新高;课税件数达59189笔,为2007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统计显示,台湾1月税收为1167亿元,比去年1月增加35亿元,年增3.1%。其中土地增值税比去年1月增加了21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台湾房市交易增温,明显和2010年的县市升格效应有关。五大城市的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1月交易件数以新北市居冠,多达11676件,台北市以10153件居次,台中市也有8000多件。

  舆论分析说,台湾当局去年7月开始祭出各项“打房”措施,但显现在民间土地交易缴交的土地增值税收上,却呈现“月月高”的逆势上升趋势,显见“打房”并未影响到民间房地产交易的热况。

  同样火爆的还有台湾车市。台湾1月新车挂牌数为53310辆,创下历史新高,车辆类货物税达34亿元。统计主管官员分析,这是由于去年12月的大量订车单延到1月挂牌,加上民众预期车价上涨提前买车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