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头蓄势 沪锌春季攻势仍然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新年以来,基本金属纷纷步入新一轮上涨行情,而锌价表现始终不温不火。如何看待当前锌价的“鸡肋”行情?笔者认为,总体上锌价仍然处于牛市第二阶段的蓄势过程,寒冬犹在,春天不远。随着时间推移,沪锌价格将逐步完成对20000元整数位的有效突破,新年“锌”气象,锌价春季攻势仍然可期。

  上半年资产价格整体上涨是大背景

  当前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全球资本流向都决定了2011年上半年资产价格进一步上涨是主旋律。全球经济火车头——美国经济自一季度以来步入良性复苏并有加速迹象,最新失业率明显下降近1个百分点,无就业复苏得到改善,未来经济持续增长可期。与此同时,美联储最新言论向市场表达出其坚定完成QE2的信心和决心。欧元区自进入新年以来,经济恢复势头在德国的带领下也渐露喜色,欧债危机的几个主要国家一季度国债筹资状况也明显改善,主权债务危机上半年出现恶化的可能性降低。中国一季度宏观调控力度加大,但随着新“国8条”出台、准备金率、利率的两度上调、春节假期效应的淡化,通胀压力有望在二季度得到改善,政策紧缩压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

  锌市场仍在消化2010年的供应过剩

  基本面,前期锌价相对弱势的表现是在消化2010年的供应过剩,2011年全球锌市过剩有望持续缓解。随着经济复苏的不断深化,全球锌过剩局面得到缓解,消费日益增长,各国制造业继续扩张。此外,英国ETF Securities或将在一季度继续推出包括锌在内的金属现货ETF产品,在此之前市场必然需要购买现货,这将有助于消减锌市的过剩量。全球锌市供给过剩量有望慢慢缩窄,预计2011年过剩16.1万吨,好于2010年的23.3万吨。中国锌市供需同样趋于改善,2010年锌表观消费543 万吨,同比增长8.32%,2011年国内自身造成过剩局面大幅恶化的概率相对较低,下游增速稳定,来自镀锌板产量增加,将推升精炼锌消费量在2011年增长7%—8%至580万吨左右。

  春季将迎来新一轮消费增长和补库

  3月份开始将进入锌的传统消费旺季,需求是否会较去年强劲增长仍存不确定性,不过,国内市场可能在2月份为消费旺季的到来提前备货。通过对部分上市公司年报的分析,当前锌下游终端消费企业库存并不是很充足,一旦季度性消费启动,企业将有一定补库需求。而国际市场在欧美经济增长的带动下,汽车、建筑等行业新备库行为也将拉动锌需求。从全球显性库存看,节后伦锌库存为70.9万吨,比上周减1000吨,沪锌库存为32.7万吨,比上周增加410吨。库存对价格的压力已经充分显现,未来随着下游备库增加,库存有望进入下行趋势,价格也因此具备一定的回升空间。

  技术上看,沪锌价格仍处于2008年低点启动以来的牛市运行格局当中,短期虽然受制于20000元整数位和2010年两个高点形成的下降压力线,但与历史高点相比,锌价中线反弹空间仍然较大,具备较大的资金可操作性。基于基本金属2011年上半年整体涨势的深入,一旦沪锌价格能够完成对20000元整数位以及下降压力线21500一带的有效突破,则未来的上涨高点有望到23000元附近。LME锌价第一反弹目标在2800美元一线,第二目标有望看至3000美元,上半年对于期锌的操作策略仍然以逢低买入为主。大陆期货 李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