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纲:我们传递中国元素和中国文化时缺乏主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下文为埃森哲(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主席李纲演讲实录。

  李纲:我1980年到美国,在美国生活20多年,最近这10年大部分在国内,我的体会,第一中国元素包括有形和无形的,有形的元素包括了我们所熟悉的,比如说中国的文字、绘画。还有一些无形的东西,就是关于中国企业家的精神,李亦菲也讲到了。那么中国元素本身是一个中性的东西。我的第二个观点,在我所看到的过去30年的变化,就是中国的元素在世界上被接受的程度上有了很大的进步。我记得我刚到美国时所谓中国元素很多还是中国餐馆这样的餐饮文化。而现在看像《功夫熊猫》是中国元素在美国主流电影当中的反映和接收。另外,还有很多中国的音乐,把中国音乐带到了美国音乐界。这些都有很大的变化。但是从目前总体讲起,中国元素在世界上还是属于比较低端的,还没有进入主流,很多融入是因为外国人的好奇,外国人需要多样化,他希望接受新的东西,无论是建筑还是服饰,主要是满足了西方的好奇和多元化的追求,但是总的来讲并没有进入世界主流当中去。

  最后一个观点,我感觉中国现在还缺少中国元素到底是希望表达中国文化的什么方面?这个没有很强烈的主题。乃至前一阶段大家讨论很多的,关于纽约时代广场的形象片。我们好像感到我们是在传递中国的元素、中国的文化但是实际上没有主题,元素在但是缺乏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