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利平:国家元素的输出是国民素质的输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下文为瑞信全球银行投资银行部副主席张利平演讲实录。

  张利平:我来谈一点我的看法,我觉得这个会议把这个题目提出来是非常好的题目,我首先提一点建议,中国的翻译翻译成中国元素的全球化可能比世界性更好翻译一点。这个题目是非常好的题目,在目前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已经走出去,我们国力增强了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把这个题目提出来很好,但是我觉得还早了一点。因为中国还不具备把中国元素输送到全球,为什么呢?我的观点:所谓元素就是文化和文明,不是军事力量、经济力量。一个国家的元素文化的输出、国民素质的输出、做人道德的输出。什么叫元素,什么叫中国元素?我个人理解可能是错误的,中华民族是非常勤劳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华民族是对家庭非常注重的民族,这个就区别于其他国家。美国民族也有他的个性和元素,印度人也有印度人的元素。我觉得中国人最自豪的是勤劳、和平、注重家庭。这些元素在我们提输出之前,我觉得中国改革开放以前这些元素有点说快了。我不希望中国人在海外是财大气粗素质很差。前几年到海外买东西插队、吐痰、讲话声音响,这些最近改了,随着宣传多了以后中国人在海外形象增加了。中国人出去人家佩服你,你是非常讲究文明的,非常低调的。美国是注重老人最差的一个国家,中国人注重老人,这是全世界都非常羡慕的。我们首先讲一个元素,我讲的就是这些元素,就是国民素质,我们做人的素质。如果把我们国民素质提高了,我们的道德,我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保存了,然后让他全球化,我相信这是站得住脚的,因为我始终相信文明是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中国经济已经有了下一步就是文明,我们目前全球化输出首先是把中国本身的元素国民的素质要强化,使中国人走出去不仅国家经济实力强大,我们的文化、素质也是很强的。简单来讲,很多人很羡慕美国,为什么羡慕美国?其实很有道理,在全世界渗透文化最厉害的是美国人。中国人喝的可口可乐、麦当劳、看的电影、听的音乐,全世界不光是中国人,非洲人也在听美国音乐。那我们要做到这一点,那么在世界舞台上我们软的实力就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