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曾之杰:中国还没有形成世界主流价值观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下文为开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管理合伙人曾之杰演讲实录。

  曾之杰:如果从历史上来讲,我的观点有点悲观,中国GDP高峰前面一次应该是乾隆年间,当时中国GDP占的比重比今天美国在世界上占的比重还大,贸易也是一样,英国跟中国的赤字非常大,大到后来不得不用战争平衡。当时英国也派了使节团来拜我们天朝,但是当时报告里说,包括中国当时官吏的腐败,中国不爱卫生这些东西。我想中国文化有非常好的东西,但是也有不太好的东西,中国的价值观和文化还没有成为主流的,哪怕回到唐朝来看,我们影响只是局限在东亚。但是还是没有成为全世界的主流价值观体系、主流文化体系。我觉得中国现在又来了一次新的高峰,GDP又是全球第二,有可能再过15年变成全球第一。如果有一天中国变成全球第一大经济的时候,我们会不会与之对称的文化和价值观体系,有没有这些世界的元素,我觉得所有答案都是否定的,最起码从现在来讲我们价值观和社会体系,并不被全世界大部分人认可,大家反而有忧虑。所以不光是社会层面需要改革,包括文化根部的东西需要中国人反思,看看怎么能够把这个东西做的更好,那么中国变成全球第一大经济时才能有与之相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