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1月买房人外地客近半 成楼市调控重点对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买房人近半外地客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昨天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了加强本市农村工作、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以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等事项。

  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贯彻国办发[2011]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决定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办发[2011]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切实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责任,切实将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各区县政府和市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的工作责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增加土地有效供应,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力度,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和税收政策,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有效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强市场监管。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利用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措施出台的契机,形成倒逼机制,下决心进一步调整投资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业内称外地人在京购房限制将强化

  本报讯 据悉,1月份北京卖出的住房,44.8%都是非本市居民购买的,这个比例创下了历史高点。

  记者同时从业内获悉,本市将严格遵循“国八条”中的限购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外地人在京购房的限制。去年4月底,北京市在首轮楼市调控中,颁布了“京十二条”,率先执行了限购措施,一个家庭只能新购一套住房,并且要求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的非本市居民发放贷款。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北京将严格执行“国八条”中的限购措施,结合非京籍人员在本市已有住房套数以及纳税情况,来限定其购房套数。

  根据“国八条”规定,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原则上对已有1套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当地一定年限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

  “遵循此政策,非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如果已经有了一套住房,将不能再买房。另外,如果不能提供一定年限纳税证明,也将被禁止买房。”业内人士表示,相比去年“京十二条”中“一年以上”的时长规定,此次新政对时长的要求也可能增加。

  赵莹莹

  中介讲述

  外地客户回归高位

  小温是我爱我家中关村店的员工,入行将近一年。从去年3月楼市最疯狂的时候开始二手房买卖,到历经三轮楼市调控,小温告诉记者,他用一年时间体验了多轮起起伏伏,而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外地客户的数量,从顶峰迅速回落再缓缓攀升,而到了今年1月份,再度回归高位。

  他给记者讲了一个近期印象最深刻的故事。临近春节时,1月26日深夜,他卖掉了一套480万元的高档房。客户李先生老家山西,来北京做生意一年多了,一直琢磨着买套房子,也通过小温看过不少套房子。2010年底,李先生最终相中了海淀区华清嘉园一套193平方米的四居,总价480万元,算是二手市场的高档房了。最初,李先生同小温和业主都商量好了,想等节后再买,可1月26日“国八条”宣布出台的当天,他慌忙支付全款买下了这套房子。“我记得都晚上10点了,客户给我打电话,说愿意全额付款,只要27日当天能办完过户就成。整个1月份,我接待的客户中有7成都是外地人,大部分都是在京工作、定居的,也有没有纳税证明、完全全款买房的,几乎和去年三月楼市最疯狂时的外地客户比例持平了。”小温表示,春节假期后,虽然成交量减少了,但外地客户的比例却在上升。

  李先生这样的外地人,近期在楼市又有所回升。北京中原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继2010年楼市调控外地投资需求被抑制之后,外地购房比例在1月出现回升,主要是因为连续5个月的房价上涨让投资需求再次入市。也因此,1月底出台新“国八条”,以更好地抑制投资需求,避免楼市出现非理性变化。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