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进入劳动力成本上升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食品价格上涨依然强劲,全年市场会何去何从?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今年,除了常规的流动性以及国际市场传导等因素将继续影响农产品价格外,两大新的因素也值得关注。

  一是工资上涨带动的成本上涨。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分析师陶冬此前在上海表示,中国可能会在2014年正式走过“刘易斯拐点”,所谓刘易斯拐点就是二元经济中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刘易斯拐点”意味着薪资水平将明显提高,而这将推动国内开始进入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时期。

  二是油价的演绎。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众多重要的商品价格均创下了新高,但国际油价的表现较为温和。“2011年,一方面,油价很可能迎来一轮补涨,而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持续增长也会推动油价上行。”

  “未来价格走势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农业生产是否会受极端天气影响,以及国际大宗产品价格走势还不确定。但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三季度开始CPI的同比涨幅可能会出现回落,全年CPI可能会在4%至4.5%之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预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