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金期货:旱情缓和 强麦回调盘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那娜)--行情回顾:农产品强势上涨。受北方干旱和南方冰冻天气影响,加上激增的年货需求,去年底已趋稳定的物价在近期再次急剧攀升。借着国际粮价指数的新高与国内旱灾的蔓延,国内农产品表现开始强于外盘。近两日由于国内旱情有所缓和,强麦开始回调盘整,今日强麦低开低走,小幅回落,主力合约收跌0.66%于3029。

  国内旱情:2月9日以来,北方冬麦受旱地区先后出现两次降水过程,虽然降水量尚不能有效缓解当前旱情,但在降雪和各地人工浇水的共同作用下,冬小麦受旱面积有所减少。

  农业部15日最新发布信息显示,截至2月14日17时,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0118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1831万亩。在降雪和人工浇水的共同作用下,受旱面积和严重受旱面积分别比2月13日减少425万亩和241万亩。8省已累计浇灌麦田3923万亩次、追肥3804万亩、镇压2240万亩、划锄2755万亩,分别比前一日增加536万亩、600万亩、101万亩、155万亩。累计投入抗旱作业农机具523万台套,比前一日增加38.5万台套。

  据中国证券报2月16日报道,受冬麦区旱情影响,冬小麦减产的预期仍然存在,但减产幅度尚有待观察。气候因素与成本上升削弱了粮食生产水平,未来国内小麦价格上涨预期强烈,中长期继续走强仍然是主基调。

  宏观调控:从1月下旬起,中央财政陆续安排专项资金对华北、黄淮等地小麦抗旱浇水给予补助,包括每亩10元的冬小麦抗旱浇水补助、冬小麦返青拔节弱苗施肥补助、12亿元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以及扩大旱区县级抗旱服务队补助范围等。各受旱省份也积极采取措施,抗旱保苗。

  2月15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1月CPI同比达到4.9%。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0.3%,而粮食价格上涨15.1%。虽然在统计局新的CPI测算体系中,食品权重降低2.21个百分点,但是食品价格尤其是粮食价格依然是CPI运行的主导因素。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本源则在于粮食供不应求。

  操作建议:受各种因素影响,国内小麦上涨预期强烈,中长期继续走强仍然是其主基调,国内小麦市场价格底部仍将不断抬升,但其涨势将会是一个温和的过程,后市出现大幅上涨行情的概率较低。技术上看5日均线由支撑变压力线,策略上建议回落买入,顺势而为,不建议做空。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