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套存量房贷利率或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二套存量房贷利率或上调

  20年期100万房贷基准利率调至1.1倍利息将多缴36万

  本报讯 近期,国家住建部、银监会等决策部门召集几大国有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人士,商讨上调房价上涨过快地区第二套以上(含二套)存量房贷利率,据消息人士称,北京对于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不论是商业贷款还是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都将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率先试点的城市还将包括上海等热点地区。

  昨天,记者咨询北京多家银行,银行方面均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上调存量二套房贷利率的通知。

  据了解,1年多前发放的大量二套房贷,当时给予的优惠利率是7折。如果由7折利率上调至现行的1.1倍利率,将带给此类房贷客户较重的打击。按现行基准利率计算,5年以上贷款的7折优惠利率和1.1倍优惠利率分别为4.62%和7.26%。若是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每月还款额分别为6391.45元、7909.82元,两者相差1518.37元。按累计支付利息计算,将由53.39万元增加至89.84万元,两者相差36.45万元。换言之,若上调存量二套房贷利率,相当于这类贷款者的利息支出增加68.27%。

  据市场人士分析,上调存量二套房贷利率,不同于前几年下调优惠利率,在操作上具有相当的难度。其中,最大的争议是法律障碍。调整利率需要与客户补签协议,涉及到更改房贷合同,或许在法律上站不住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