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链家地产林倩:京十五条精准打击外地炒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6日下午消息,北京市建委今日召集八家房企召开北京市关于宏观调控座谈会,会议中宣布了以“国八条”为精神在北京落地的“京十五条”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京十五条”适时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对于外地人过度消费恐慌购房起到了急刹车作用。

  今日的“京十五条”的焦点内容为:再次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今后外地人购房需提供五年(含)以上纳税证明。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分析,2008年市场低迷期外地人购房占比仅为26% ,而到了2009年市场回暖,这一比例已急剧上升到38%,2010年在“京十二条”规定外地人购房需提供一年以上纳税或社保证明的情况下,外地人购房占比又降至34%左右。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市场不好时的外地购房往往以刚性为主,回暖后投资及过度消费型外地人进入越来越多,这也说明当前市场的火热,与非刚性需求外地人介入交易市场过多有关,适时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对于外地人过度消费恐慌购房起到了急刹车作用。

  改善性需求得到适当保护

  北京市贯彻新国八条细则出台,其中关于限购将以“只认房”为标准,即按名下持有房产判定,即将原有的房产出售后成为无房户(外地)或拥有1套以下(本地),均可以再购房。

  林倩认为,这样,不仅保护了以升级置业为目的购房的改善性需求,换房所产生的新增有效房源,也缓解了市场的供求不平衡。同时投机需求手中“余粮”少再次介入新增交易的机会也大大降低。京版“限购”以“认房”为标准显得更加合理。避免了一刀切情况的发生。一方面进一步抑制了投机性需求的进入,另一方面也适当的保护了以换房为目的改善性需求。

  抑制中高档商品房供应

  北京市此次关于新国八条细则中也提到了抑制中高档商品房的供应。从去年一次调控开始,高档商品房入市审批开始从严。不过去年10月份后有所放宽。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0年5月份~10月份,北京市新开期房均价3万以上项目一共有33个。而2010年11月到目前新开期房有19个。其中11、12月就有16个项目入市。1、2月份3万以上项目占到开盘总数的60%。

  林倩认为,此次细则出台后,中高档商品房审批将会从严,对于不合理定价也不会允许入市。这样一方面会影响中高档房的供应逐渐趋紧,从而导致成交占比减少,拉低整体成交均价。同时,另一发面也规范了开发商定价,部分项目可能会调低价入市。

  此外细则中还提到关于开发商定价及成本差异过大将追责。林倩认为,问责有助于规范开发商定价,不过此政策执行起来难度比较大。

  林倩认为,“京十五条”可谓空前严厉,细则落实后,会对北京市房地产市场整体的成交量产生一定影响,具体反映到网签量上,2月底日均成交将很难超过500套,3月份作为传统成交旺季也将会跌破万套。

  关于北京市调控目标,林倩认为,虽然北京市政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外公布调控目标,但从政策细则来看,京版“国八条”与其他城市相比是最严厉的。而北京市作为调控的重点城市,调控目标也会处于相对更高的层次。而贷款的相应配套政策,预计也很有可能在近日出台。